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十大新闻揭晓

日期:2024-01-17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携手奋进,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一年。这一年,学校以新求变,肇启新章,多项办学指标达历史最高水平。近日,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十大新闻揭晓。让我们一起回顾过去一年的“精彩瞬间”。

一、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学校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各项重点措施,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加快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的强大动力,努力为教育强国建设作出合肥工业大学新的更大贡献。

二、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对学校党委开展巡视

11月1日,教育部党组第二巡视组巡视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议召开。全校各级党组织站在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完成好教育部党组交给的巡视任务。

三、教育教学硕果累累

2023年,合肥工业大学获高等教育(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11门课程获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杨善林院士牵头的高端装备制造教材建设团队入选教育部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团队;在《全国普通高校创新创业类竞赛研究报告》中获评A+,位居全国高校TOP1%;“第二课堂成绩单”纳入毕业标准后的首批毕业生实现全员达标。《人民日报》、新华社连续报道学校“千人一领军”的创新人才培养品牌。

四、科研综合实力持续提升

2023年,合肥工业大学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5项、安徽省科学技术奖35项、中国专利奖优秀奖1项、中国电源学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年度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均创历史新高,发明专利授权量首次突破千件大关,是安徽省唯一一个破千的高校类科技创新主体。“复杂产品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管理理论及应用”获第三届“成思危全球奖”。

五、一流学科建设再攀高峰

2023年,合肥工业大学顺利通过第二轮“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生物学与生物化学成为第9个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工程科学保持全球排名前1‰,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进入全球排名前 2‰,化学进入全球排名前 3‰。“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上榜学科数位列全国高校第46位,4个学科进入世界前100名,食品科学与工程、仪器科学2个学科进入世界前50名。获批新设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获批数量居全国高校前列。

六、高层次人才工作成果丰硕

2023年,合肥工业大学举办第三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全职引进各级各类人才38人,新增国家级人才13人、省部级人才29人,学校自主培育高层次人才创历史新高。梁樑教授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杨善林院士获第四届“安徽省突出贡献人才”称号。

七、科技创新平台再获丰收

2023年,合肥工业大学获批1个全国重点实验室、5个安徽省重点实验室、1个安徽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3个安徽省工程研究中心,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被认定为安徽省高水平新型研发机构。

八、合肥工业大学领导班子调整

7月12日,教育部人事司在合肥工业大学宣布了教育部党组的任免决定,于祥成同志任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9月12日至13日,新一届领导班子以“教育强国,工大何为”“工大建设,我当何为”为主题,就深刻把握教育强国建设背景下学校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推动学校各方面事业高质量内涵发展进行全面深入研讨,进一步明确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目标和工作举措。

九、服务地方发展能力持续增强

2023年,“工大智谷”投入使用,聚焦“智能制造、智能系统、智能装备、智能网联”等领域,打造“工大智谷-新型研发机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三级贯通的企业孵化成长体系。需求传导型政产学研用“合工大模式”持续深化,年度产业创新引导资金协议规模突破亿元。“汽车行业校友2023年论坛”“校友企业家创新发展论坛”等高水平会议连续召开,为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6月8日,中共安徽省委书记韩俊来校调研时对学校为安徽省高质量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充分肯定。

十、定点帮扶十周年成效显著

2023年,合肥工业大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扛起定点帮扶政治责任,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连续三年在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成效考核评价中获“好”等级,获第七届、第八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对口支援北方民族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兰州工业学院工作持续推进。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