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智能院校企合作改革模式入选科技部科技体制改革典型案例

日期:2022-01-20  稿件来源: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  

图文

近日,“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校企合作改革模式”成功入选科技部科技体制改革典型案例,成为安徽省唯一入选的典型案例。

自2014年建院以来,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充分发挥我校工科办学特色和产学研合作优势,积极探索实践“校企共生式”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模式,引导学校拥有核心技术成果、稳定研发队伍的科研团队,与有接纳新技术能力的企业有效结合,面向国家和安徽省“十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共同组建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培养产业创新人才,并通过股权激励、自设立项目、“双导师制”研究生培养等措施将学校的科技研发、人才培养、科技服务等活动与行业产业的技术需求、人才需求、新产品开发等紧密结合起来,助推科技成果高水平创造和高效率转化。

目前,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通过“校企共生式”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模式,与政府、“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共建了28个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主动争取多方面资源,先后投入4100万元,面向校内团队支持了72个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项目;累计培育117家科技型企业,其中17家获国家高企认定;获批建设教育部“国家首批现代产业学院”;揭榜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新型研发机构科教融合培养产业创新人才”2021年度全面创新改革任务;获批成为工信部“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积极促进了地方新兴产业培育和发展,也有力支撑了学校“双一流”建设。

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校企共生式”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模式先后获得中央及安徽主流媒体深度宣传报道,此次被列入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典型案例,是国家对我校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工作的充分肯定,对我校强化“论文写在产品上,研究做在工程中,成果转化在企业里”的科研理念,推动产学研用紧密合作,促进我校应用技术研究和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

(龚瑞/文 彭建刚/审核)

责任编辑:程婷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