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举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工作论坛

日期:2021-12-01  稿件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图文

11月30日,学校在屯溪路校区召开2021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工作论坛,校党委副书记陈刚出席论坛。

陈刚代表学校党委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持续奋战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工作一线的全体学生政工干部表现出的扎实细致工作作风给予高度评价。陈刚指出,新时代心理育人工作的主体对象和客观环境都在发生变化,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紧紧把握当代大学生的思想脉搏和心理特点,让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和科学性。一是要突出一个“融”字,构建心理育人工作融通体系。要推动心理育人体系与其他育人体系相融合,推动心理育人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融合,推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与学院、医院、家庭相融合,完善协同式心理育人机制,深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大心理”工作格局。二是要突出一个“新”字,提升心理育人工作供给质量。要创新工作品牌、创新工作载体、创新工作机制,培育心理育人精品项目,打造心理育人“主课堂”“大课堂”“云课堂”“景课堂”,建立四维协同五级联动危机预防干预工作机制,织牢织密关心关爱学生的“防护网”。三是要突出一个“专”字,提高心理育人队伍能力水平。要进一步完善专兼结合的心理咨询师队伍建设,推动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专家化”发展;实施学生政工干部队伍心理育人能力培训提升工程,提高学生政工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推进大学生心理骨干选拔培训使用的标准化制定,增强学生心理朋辈关爱队伍“专注力”。四是要突出一个“实”字,筑牢心理育人工作坚实基础。全体学生政工干部要牢固树立问题意识,践行一线规则,深入学生察实情;要坚持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原则,关爱学生有实心;要构建信息畅通、反馈及时、工作有效的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工作体系,危机干预出实招。

陈刚强调,心理育人工作能否充分发挥作用,关乎思想政治教育能否高质量发展,关乎青年大学生能否健康成长成才,关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能否全面落实。要准确把握心理育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着力构建具有工大特色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谱写心理育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开幕式上,党委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同志宣读了论坛的具体安排,对2021年新聘辅导员心理育人工作能力入职培训情况进行了总结。与会领导向2021年新聘辅导员代表颁发了培训证书。

在为期一天的论坛中,全体参会人员听取了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志明作的《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工作思考》专题汇报以及管理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数学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就学院大学生发展辅导示范中心建设作的经验分享,并分七个小组对有关制度文件和指导手册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

本次工作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教育部全国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总结经验、明晰形势,凝聚共识、谋篇布局,推动我校学生心理育人工作提质增效。

论坛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钟小要主持,党委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同志、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论坛。

(邹佳莹/文 雷磊 刘雯雯/图 李志明/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