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来校上乡村振兴专题思政课

日期:2021-10-29  稿件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文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10月27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获得者焦凤军走进合肥工业大学,在“形势与政策”课堂上与大学生对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从刚入村时全村杨絮飘飘、家家闭门拒绝,到用真诚敲开村民大门,被艾滋病贫困户当做亲人;从村民对工作队的不屑,到后来凡事都要请工作队做见证人……面对138位工科专业大学生热切的目光,焦凤军用质朴的话语讲述了自己从安徽省司法厅来到宿州市萧县孙圩子乡马庄村,担任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四年多的奋斗历程。

在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的路上,焦凤军从基层党组织建设抓起,编织起党群间密切的联系纽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开拓了村干部的眼界、多方引入资金,提振了乡村的经济活力。村干部亲民爱村,用心、尽心、真心为民办实事,村民信干部、认干部、跟着干部前行,真正激发起当地群众的内生动力,谱写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推进乡村振兴事业的新篇章。焦凤军本人先后获评“安徽省属单位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安徽省十大新闻人物”。

“你不把村民当亲人,村民就不把你当第一书记。”“老百姓的事就是共产党员心中天大的事。”在焦凤军的讲述中,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的干部无私奉献、一心为民的执着追求。

小发展小困难,大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更困难。面对乡村振兴事业的新使命新要求,焦凤军从创新发展的角度,通过辩证的分析,勉励广大青年大学生,面对新的挑战要始终做到有理想、有志向,要在发展中发现问题,靠创新解决问题,通过前瞻系统的规划、实实在在的行动,把乡村振兴事业融入人生的远大理想,用不断锤炼出的能力推动解决实际问题,用落地见效的实绩推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通过现场提问等形式,聚焦如何确立志向、如何坚持理想、如何面对得失、如何规划人生、如何担当责任等问题,与焦凤军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交流。

为了深入推进学校党委书记开局项目“‘四史’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创优行动”,切实提升思政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系列专题报告、英模·大师进课堂等形式,开展了系列教学改革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政理论课获得感。

此次专题教学进一步提升了大学生对脱贫攻坚的认识,帮助他们找准自己在民族复兴伟业中的时代定位,引领青年学子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先锋力量的信心和决心。本次课程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同学们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以及“三农”问题的认识大幅提升,100%的同学们希望继续开展英模·大师进课堂等教学实践活动。

(陈群/文 黄蓉/图 尉德芳/审核)

责任编辑:程婷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