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赴灵璧、利辛推进定点帮扶对接工作

日期:2021-10-20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10月18至19日,学校赴灵璧县、利辛县开展定点帮扶对接工作,系统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各项帮扶合作项目。校长梁樑,校党委副书记陈鸿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季益洪,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蒋传东参加对接工作。

18日上午,梁樑一行首先来到灵璧县开展帮扶对接工作。灵璧县委书记刘博夫,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明,我校挂职干部、县委常委、副县长陈卫平,副县长张安文等陪同调研或参加相关活动。

在我校定点帮扶村、灵璧县黄湾镇砂坝村,学校向我校援建的砂坝村幼儿园捐赠相关物资,为砂坝村小学学子发放了奖助学金,并走访慰问了砂坝村村民。

在合肥工业大学定点帮扶灵璧县砂坝村座谈会上,刘博夫及灵璧县教体局局长解传祥、黄湾镇党委书记胡僧介绍了灵璧县近年来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特别是轴承产业发展和教育事业发展情况。我校派驻驻村干部、砂坝村第一书记俞晓平,砂坝村党总支书记徐荣兰汇报了砂坝村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事业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双方就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事业进行了交流研讨。

梁樑在讲话中指出,自结对帮扶以来,合肥工业大学与灵璧县、黄湾镇和砂坝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学校将一如既往、全力以赴落实好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安徽省委有关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切实发挥学校办学优势,进一步做好教育帮扶、产业帮扶等各项工作,与灵璧干部群众一起,共同为灵璧县、黄湾镇和砂坝村乡村振兴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而不懈奋斗。

当天下午,“小轴承 大产业”合肥工业大学支持灵璧轴承产业发展论坛在灵璧县举行。刘博夫致欢迎词,赵明主持开幕式。

梁樑在开幕上代表学校向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梁樑指出,与灵璧县结对9年来,合肥工业大学充分发挥教育优势、人才优势、科技优势,与灵璧县县域经济和社会实际紧密结合,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产业、人才、文化、健康帮扶,从最初的点对点帮扶,到现在在不同领域深度合作,系统化设计合作项目,走出了一条互惠互利、有特色的帮扶合作之路。特别是学校立足灵璧县长远发展,设立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为灵璧县培养留得住、用得好的技能型人才,助推灵璧县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得到了教育部和安徽省高度肯定。

梁樑强调,发展高质量实体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关键。灵璧县委县政府立足县域经济和皖北发展实际,选择将轴承产业作为全县的主导产业,符合灵璧县情和皖北实际的产业发展布局,是灵璧加速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抉择。经过多年建设,灵璧县轴承产业异军突起,产能快速增长,基本形成轴承生产加工完整产业链,发展态势喜人,发展潜力巨大。合肥工业大学长期致力于轴承关键技术研发,为轴承产业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学校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以建好合肥工业大学技师学院灵璧分院为基石,以做强做大灵璧县轴承产业为切入点,全方位支持灵璧县经济社会发展,为灵璧县打造百亿级轴承产业制造基地贡献学校力量,为灵璧县“工业强县、产业兴县”的发展战略提供智力支撑。

论坛上,中国轴承工业协会秘书长牛辉,洛阳轴承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江玮,灵璧轴承研发中心专家宋晓波,合肥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韩江先后作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就进一步助力灵璧县轴承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促进轴承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

季益洪在论坛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论坛标志着学校和洛阳轴承研究所全面帮扶灵璧县轴承产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学校进一步探索乡村产业发展的新路子,校地合作新模式,充分发挥科技、人才和资源优势,瞄准轴承产业的“高精尖”,集中优势资源和要素,在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国内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政策规划、科技研发、技术改造、人才支持、成果应用、品牌创建等方面持续提供帮扶,全面提升学校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打造具有合肥工大特色的帮扶亮点和特色,为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创造经验。

在随后举行的合工大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建设发展座谈会暨阳光电源定点帮扶资金捐赠仪式上,我校校友企业、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向技师学院灵璧分院捐赠帮扶资金30万元。

会议举行了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党委揭牌仪式,我校校友、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屠运武代表捐赠方作了讲话,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技师学院灵璧分院院长尹成新介绍了灵璧分院建设运行情况,合工大技师学院院长朱华炳介绍了定点帮扶分院建设情况。张安文主持会议并介绍了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梁樑在讲话中向灵璧县委县政府对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梁樑指出,共建技师学院灵璧分院,对促进灵璧县职业教育发展和技能型人才培养具有重要作用。学校高度重视技师学院灵璧分院的建设发展,随着乡村振兴事业的持续推进,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继续凸显。学校将以打造全国著名的技师学院为目标,以更开阔的思路发挥优势、争取资源,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汇聚校友、产业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力量,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19日上午,梁樑一行驱车赴利辛县开展定点帮扶工作,利辛县委书记吴斌,县委副书记、县长怀颖,县委副书记万洪超,副县长钱卫参加相关活动。

梁樑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利辛机电科技学校、安徽亳州新能源学校,学校与利辛县签署了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协议。

怀颖在签约仪式上致辞,季益洪与钱卫签署了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学校将根据利辛县职业教育实际需求,在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学科建设、人才培训培养等方面对利辛县中职学校学科建设和“双师型”教师培养、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特色专业建设等开展系列帮扶工作,并依托先进的校园建设管理经验,指导利辛县职教园新区实训基地建设、智慧校园建设、后勤管理工作。

梁樑在讲话中向利辛县委县政府和全县干部群众对学校开展定点帮扶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梁樑强调,合肥工业大学将充分发挥人才、专业优势,汇聚更多校友资源,积极帮助利辛县职业教育提升管理水平、创新办学理念、深化校企合作、加大人才培养、提供技术帮助,为快速全面提升利辛县职业教育办学水平,促进利辛县职业教育发展,实现利辛县由人口大县向技工大县、工业强县转型作出更大贡献。

当天下午,梁樑一行赴利辛县城北镇陈营村,现场考察了城北镇陈营村果园,看望慰问了我校派驻干部、陈营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蒯定,实地调研了学校帮扶城北镇陈营小学情况。

校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工会,定点帮扶办公室,本科生院,科研院,机械工程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校友会办公室,幼儿园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教授;灵璧县、利辛县有关部门和学校负责同志参加定点帮扶工作。

(宣讯 文/图)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