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八届校党委第六轮巡察完成进驻

日期:2021-10-15  稿件来源:巡察办  

图文

根据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截至2021年10月15日,八届校党委第六轮巡察的4个巡察组完成对7个二级单位党组织的巡察进驻工作。被巡察单位分别召开巡察进驻沟通会和动员会。校党委书记余其俊,校党委副书记陈鸿海,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峰、季益洪,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蒋传东等分别出席相关会议并讲话。

动员会前,各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召开巡察进驻沟通会,会上,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分别介绍巡察组成员,巡察组组长通报了有关工作安排,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进行了表态。

动员会上,各巡察组组长作动员讲话,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提出巡察工作要求,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书记作表态发言。出席校领导代表学校党委讲话,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校内巡察工作等提出要求。动员会由被巡察单位行政负责人主持。

各巡察组组长指出,巡察组将坚决落实中央、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和学校党委政治巡察工作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纠正政治偏差,重点发现和推动解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履行职责使命不到位、推进重大改革和重点工作不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不到底、执行纪律作风要求不严格等突出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聚焦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政治责任、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从现象看本质,发挥巡察政治监督作用,强化“四个落实”具体要求。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指出,被巡察单位要全力支持配合巡察工作,要实事求是提供巡察材料,巡察的本质是政治巡察,看的是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除本单位工作汇报材料外,“新官要理旧账”,被巡察单位应按照要求整理并如实提供材料。要积极做好谈话准备,要对巡察组充分信任,本着促进单位事业发展,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向巡察组反映情况。要主动加强沟通协调,巡察期间被巡察单位的一些重大工作、重要活动等情况,要及时向巡察组通报。要综合运用巡察成果,巡察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推动发展,被巡察单位要高度重视巡察成果的运用,在反馈整改中既要治标,落实好当下整改措施,立行立改;又要治本,努力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巡察发现的问题能够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书记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巡察的重要意义,把巡察作为管党治党和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接受监督的主动性积极性,从思想到行动都做到同题共答,共同完成好巡察任务。要以巡察为契机,自觉与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学校党委的要求对表对标,校准偏差,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主动适应新时代新阶段要求,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出席校领导余其俊、陈鸿海、刘志峰、季益洪,以及蒋传东同志代表学校党委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开展校内巡察,是学校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的最新指示精神,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政治责任、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对被巡察单位开展巡察,既是对被巡察单位工作的一次“把脉会诊”,也是对领导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要以接受巡察为契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通过巡察监督,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实落细落地,确保学校始终成为“两个维护”的坚强阵地。

讲话指出,巡察工作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有效形式,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巡察组要紧紧依靠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着力发现问题,实事求是向学校党委汇报巡察情况。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的同志都要能准确把握巡察的监督重点,做好“同题共答”的工作,准确发现问题、深刻剖析问题、圆满解决问题。巡察工作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学校党委依照“党性强、作风好、懂政策、敢担当、善斗争”的要求,把干部选配到巡察岗位上来,巡察干部在巡察的过程中要强化纪律规矩,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巡察干部队伍。

校党委书记、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余其俊在出席机关党委、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党委、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等动员会的讲话中,强调了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工作方法及注意事项,并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经历,分享了巡视巡察工作体会,受到被巡察单位干部职工的高度赞扬。

巡察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退休教师和学生代表等按规定参加了沟通会和动员会。

学校本轮巡察各巡察组巡察了解时间为3—4周左右,设巡察工作日常办公室、专门意见箱、值班电话、电子邮箱,主要受理反映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其他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等,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孟凡东/文 综合/图 陈文恩/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