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委员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日期:2021-04-29  稿件来源:管理学院  

图文

4月2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电商教指委)主办、合肥工业大学承办的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委员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新文科与电子商务类专业建设”。我校校长梁樑、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电商教指委主任、北京物资学院校长刘军出席会议并致辞。电商教指委副主任覃征、孙宝文、陈进、刘兰娟、章剑林、彭丽芳、贺盛瑜、李琪以及教指委全体委员出席会议。教指委秘书长张润彤和副秘书长华迎分别主持会议。

梁樑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学科建设情况以及电子商务专业的办学特色,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积极推动我校电子商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杨善林在致辞中介绍了新时代背景下“新文科”和“新工科”建设的使命要求。他表示,学科建设要与时代需求紧密结合,在推动学科建设的同时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刘军在致辞中对我校承办此次会议表示感谢。他表示,合肥工业大学电子商务专业在杨善林院士带领下体现了鲜明的工管结合特点,走在新文科建设前列。本次会议聚焦新文科建设主题,能够在工科底蕴深厚的合肥工业大学召开,既是交流也是学习的机会,对电子商务新文科建设具有特殊意义。

在主题报告环节,刘军总结了2021年1—4月教指委在教育部马工程重点建设教材推荐、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推荐、师资培训、教指委规划教材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分析了目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了课程思政、教材建设、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经验交流与培训等重点工作安排。

刘兰娟、覃征、孙宝文、陈进、张荣刚、华迎先后作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的专业建设》《新文科建设中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科交叉》《教学科研并重促进新文科建设》《新文科背景下金融科技类课程改革创新》《新文科中电子商务与法律专业融合》《新文科背景下<网络营销>课程思政建设》的报告。电商教指委认证工作组组长刘兰娟对电子商务类国家级一流专业认证标准研制工作进行了介绍。全体委员围绕以上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刘军在总结讲话中号召全体委员按工作安排高质量履行职责,并在下半年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次会议是新文科背景下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的一次集中研讨,对推动专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会后,参会委员参观了我校过程优化与智能决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智能决策与信息系统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会前,由电商教指委主办,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电商教指委培训组承办,合肥亚慕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第5期培训班4月21日至23日合肥举办。我校党委副书记陈刚、安徽大学副校长钱家盛在开班仪式上致辞。80余位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参加培训。

上海财经大学刘兰娟教授、东华大学姚卫新教授、河海大学沈杨教授、东华大学郭建生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专业认证基本知识及我国电子商务类专业认证标准的建构》《电子商务认证标准解读》《自评报告撰写方法及支撑材料准备》《专家入校考查的方法及流程》的报告。参加培训班的教指委委员、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对一流专业认证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组研讨,各组组长对研讨中各高校关心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汇报,刘兰娟教授代表电商教指委认证组对共性问题进行了解答。合肥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和闽江学院等三个预认证高校分别进行了经验分享。

在结业仪式上,刘军强调了一流专业认证对电子商务专业发展的重要性,对后续认证工作进行了说明和部署,并对承办方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与会专家为培训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孙见山/文 孙见山/图 汪小军/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