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专题学习研讨

日期:2021-01-14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为持续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强大动力,1月12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理论学习研讨。集体学习重点聚焦高等教育和学校实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高质量开好2020年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夯实了思想基础。校党委书记余其俊主持学习并讲话。

校领导余其俊、梁樑、陆林、陈刚、陈鸿海、刘晓平、刘志峰、季益洪、郑磊围绕学习研讨主题分别作主题交流发言。校领导结合岗位实际和分管工作,分别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领会精神实质,突出政治标准,瞄准关键领域,提高贡献能力;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办学环境;坚持“五育并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把握“六个坚持”,科学编制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奠定高水平大学基础;提升学生体质健康,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创建安全有序的办学环境;激发创新活力,打造高端协同创新平台,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深化后勤体制改革,增强服务育人、后勤育人、劳动育人能力水平;坚持“四个面向”,释放高校科研潜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主题作了深入的交流发言,并围绕有关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建设性的工作举措,形成了高度的思想共识。他们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我国教育事业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要不断深化学习研究,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其中蕴含的重大战略思想和重要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学校建设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加强系统谋划,找准发展方向,细化对策方案,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技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建设教育强国、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贡献合工大力量。

校长梁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办学的根本遵循。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要深入理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深刻内涵,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认识我们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梁樑强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学校要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关键核心领域,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体系,注重创新型人才培养,造就更多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要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不断深化对教育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认识和理解,全面深化综合改革,为学校事业发展汇聚更大力量,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余其俊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很强的政治引领性和现实针对性,为全面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学校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加强自身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要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求,继续完善学校和各单位“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脚踏实地做好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要聚焦创新型拔尖人才培养和“卡脖子”难题,不断发挥学校的人才、学科优势,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

余其俊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坚守风险防范底线,加强战略性系统性研究谋划,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大力发扬马克思主义学风,带头深学细研,带头学以致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卷结合起来,聚精会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思想上的困惑、发展中的短板、改革中的难题,不断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要进一步主动担当作为,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育人初心,在培养高素质人才、打造高水平学科群、组织高起点科研、引育高层次人才、开展高质量合作、提升高效能治理等方面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就,大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要进一步严格廉洁自律,坚持讲政德、明大德,坚持守公德、严私德,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断强化服务宗旨意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带头廉洁从政、清风传家,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

余其俊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学校开启新征程、展现新气象、实现新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照教育部党组和安徽省委的总体部署,全面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奋力续写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余其俊要求,全校各单位自觉抓好寒假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守护好全校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统筹推进学校疫情防控和各项事业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与会同志还就《清风传家》《严以治家》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要学习黄旭华、钟南山等优秀典型诗书济世、忠厚传家的简朴家风,追求高尚人生志趣,砥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身体力行涵养优良家风,努力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家”的基础打得更牢。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固定成员参加集体学习。

(刘红平/文 宁浪沙/图)

责任编辑:钟敏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