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合工大力量助力“嫦娥五号”登月

日期:2020-11-25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11月24日凌晨4时30分,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火箭飞行约2200秒后,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了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

在此次任务中,“嫦娥五号”将经过11个阶段、20余天的在轨飞行过程,采集约2千克月球样品返回地球。“嫦娥五号”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顺利迈出了最后一步,这也是目前我国工程难度最大、技术难度最高、关键环节最多的深空探测任务。

“嫦娥五号”的成功发射,凝结着众多科研工作者的智慧与汗水。作为我国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合肥工业大学科研人员和广大校友始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任务,潜心科学研究,助力大国重器。我校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余有龙教授及其科研团队,连续7年奋战在科研一线,致力于探月工程取样钻具温度分布的精确测量。

从地外天体直接采集样本,可以获得第一手宝贵研究资料,帮助人类更好地了解天体乃至宇宙的历史。然而,在月球钻采取样时,由于钻进过程中无法对钻具进行物理冷却,加之月面的高真空、低重力以及月壤复杂的构成和极差的导热特性等因素,取样过程中,钻进系统极有可能因温度过高导致结构件破坏甚至烧钻,造成采样任务的失败。因此,精确掌握钻进过程中钻具温度的分布信息对确保采样任务的完成具有重要意义,对确定钻具构型和钻进规程等具有指导意义。

针对这一难题,团队在近20年的研究基础上,提出了全新的理论方法,制定了测量方案,研发了测量装置,不仅实现了在月面工况下钻具温度分布的精确测量,还实现了全构型钻进装置复合载荷分离与在线检测,为“嫦娥五号”采样钻具的材料选择、构型确定与优化以及钻进参数的底定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建校75年来,学校培养的30余万名各类人才坚守在祖国建设发展的各条战线上,其中一大批成长为国家航天事业的骨干和领军人才。作为这一重要历史时刻的见证者,我校校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深情地说,“嫦娥五号”的发射成功为整个任务顺利实施奠定了很好基础,令人振奋,鼓舞人心!期盼后续任务的各个关键环节都能够顺利推进。成功实施嫦娥五号任务,将标志着嫦娥探月工程前三期任务目标的全部达成。中国科学家将在此基础上,对月球表面的地形地貌、空间环境、资源分布作进一步考察,为今后载人登月以及建立月球基地打下基础。这不仅将带动中国航天科技及一系列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也为人类探索宇宙事业进一步贡献中国力量。

从西昌到文昌,我校校友刘召金2001年毕业后,始终奋战在我国航天事业的第一线。在文昌航天发射场,他承担着质量安全与控制任务,主要负责航天推进剂的化验工作。2014年,我校校友宋祥本科毕业后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国航天人,为文昌航天发射场的通信工作提供保障。在发射场亲眼目睹“嫦娥五号”发射成功,他们在感到光荣与骄傲的同时,更时刻牢记着使命与责任。国之重器无小事,他们表示,将始终传承母校“厚德、笃学、崇实、尚新”的校训精神,继续发扬母校“工程基础厚、工作作风实、创业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特色,为建设航天强国奋斗终身。

校党委书记余其俊、校长梁樑表示,“嫦娥五号”的成功发射,为我国载人登月和深空探测奠定了坚实基础,是我国在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上取得的最新重大成就,极大地增强了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的同时,合肥工业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全会提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的重大意义,始终秉承“工业报国”的远大志向,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凝心聚力、奋力拼搏,不断提升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努力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发展以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合肥工大新的更大力量。

(周慧 夏瑞/文)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