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举行2020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师德师风第一课”

日期:2020-11-20  稿件来源: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图文

11月18日下午,学校举行2020年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师德师风第一课”,198名新入职教职工参加了报告会,宣城校区设立分会场同步收看。校党委书记余其俊围绕“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这一主题,为新入职教职工作了首场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陈刚主持报告会。

余其俊在报告中指出,教师不仅仅是我们的职业,也是我们的事业和使命,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是我们一生的追求和理想。教师既要掌握精深的专业知识,更要有高尚的师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学校党委对全体教师的殷切期望。新入职教师要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事业取得的历史成就,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上凝聚更大共识、汇集更大合力。要大力推进“五育并举”和“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把立德树人融入学校教育事业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全面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努力把一代代青年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余其俊代表校党委向新入职教职工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铸就职业初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严守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发表有要求的规矩和纪律,强化网上言行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杜绝一切有损国家利益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二是坚持立德树人,涵养高尚师德。要以高尚的师德、崇高的人格、广博的学识,教育和感染学生,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三是强化学识创新,提高专业能力。要不断改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提高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四是践行务实笃行,传承优良教风。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爱校、爱岗、惜业、敬业,踏踏实实工作、勤勤恳恳履职。

余其俊强调,青年教师的成长直接关系到学校今后的发展,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要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理想信念为基,用远大的志向、纯粹的心灵、高尚的节操引领学生前行;要以黄大年、钟扬等时代楷模和我们身边的优秀教师为榜样,学习他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激情投入到学校的发展和建设中来。

最后,余其俊语重心长地勉励新入职的青年教师,要妥善处理好个人发展与学生培养的关系,妥善处理好个人与学院、学校的关系,妥善处理好个人与同事的关系,妥善处理好个人与家庭的关系。在生活中多交真心的好朋友,遇到难题时切忌抱怨和沮丧,要以积极的心态直面困难,树立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多向前辈请教,多向同事学习,勤于思考,积累经验,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

报告会上,陈刚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校训校风、办学格局和人才培养情况。陈刚指出,本次岗前培训班是为了帮助青年教师更好地实现从受教育者向教育者的角色转变,更好地了解合肥工业大学校情校史和规章制度,更好地开展教学科研工作,更好地扣好教师职业发展的第一粒扣子。他要求新入职教师认真听讲,用心学习思考报告讲座的相关内容,以岗前培训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作出应有的贡献。

举办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是学校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的具体举措,也是学校强化新入职教师教育长期坚持的一项师资培训工作。学校将邀请有关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国家教学名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专家学者为新入职教职工开设专题讲座。

(郭萍/文 高海燕/图 郑利平/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