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我校师生中反响强烈

日期:2020-10-31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二〇三五年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10月29日,全会胜利闭幕,会议公报一经发布就引发了合肥工业大学干部师生的热烈反响,第一时间迅速掀起了全会精神学习热潮。大家一致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工大智慧和力量。

发展规划办公室副主任伍李春说,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为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擘画了新的蓝图,同时也为中国高等教育编制“十四五”规划和推进未来五年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总结学校“十三五”期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与国际交流合作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科学研判未来五年中国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高水平编制合肥工业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宣城校区党政办公室主任李友良表示,公报中提出的“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令人印象深刻。高校是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宣城校区作为合肥工业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处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地理前沿,肩负着重要职责使命。后期将以全会精神为根本指引,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创新型人才培养,推动加强校企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提升宣城校区对地方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及新能源材料系党支部书记项宏发教授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后表示,当今世界变局对科技创新提出更高的要求,新材料和新能源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亟需实现突破,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要将立德树人贯穿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各方面,创新攻坚,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水利水电工程系教师刘广说:“‘十三五’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在水利工程领域,我们深刻感受到近年来国家水旱灾害防治能力的显著提升。特别是在今年的防汛救灾工作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各级党委和政府闻‘汛’而动,主动作为,深刻体现了我国的制度优势和现代化治理能力。作为一名水利建设方面的研究人员,我将继续秉持埋头苦干、潜心钻研的科研精神,为加强自然灾害工程防御、监测预警等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教授卫星对全会公报中关于“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印象深刻。“我自小生活在农村,我的父辈们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尽自己所能投身于新农村建设中。他们不畏艰难、身先士卒的工作精神一直深深地感染着我。我们这一代科研工作者,必须传承老一辈人艰苦奋斗的精神、爱岗敬业的态度,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巩固拓展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智慧和力量。”

通读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道路与交通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候超群说,公报中提出的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让自己深有感悟。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在未来的工作中要突出人才创新能力的培养,努力为提高自主研发能力,破解一系列“卡脖子”关键技术作出自己的贡献。

“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在基础教育领域继续发力,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朱洪稷毕业后选择前往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支教,他表示,“我将用一年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为祖国的基础教育贡献青春力量。”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一系列新目标、新理念,凝心聚力、鼓舞人心,为祖国未来十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云鹏表示,我们即将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将是青年一代的“主场”,我们要将自己的成长轨迹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紧密相连,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从高等教育普及化推进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保体系建立,从脱贫攻坚成果瞩目到抗击疫情护百姓周全,提高生活水平,增进人民福祉,‘人民’永远是中国社会的主体。此次大会同样将人民至上的原则贯穿始终。”2017级本科生段秭槊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坚定“工业报国”的志向,更要有“知识为民”的情怀,不负青春,扛起责任,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和远景目标。这些年,我看到了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对我国发展带来的困难和挑战,但也看到了中国人民战胜新冠疫情、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的磅礴力量。”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宋钰学完全会精神后说:“在即将开启的研究生阶段,我将着力增强自身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钟敏 刘雯雯/文)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