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召开2020年度纪委委员(扩大)会议

日期:2020-04-03  稿件来源:纪委  

图文

4月2日下午,学校召开纪委委员(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精神,落实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工作重点任务。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纪委委员、二级单位纪委书记或分管纪检工作负责人及校纪委办监察处、党委巡察办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

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党委巡察办主任陈文恩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学习解读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部直属系统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暂行办法》有关工作部署,传达了吴道槐同志在2019年教育部直属系统纪检机构负责同志专题培训班上的讲话及有关文件精神,对部党组、驻部纪检监察组《关于张汉荣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有关情况及省纪委监委《严重违纪违法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忏悔书选编》作了通报,并简要介绍了学校2020年度主要纪检工作。纪委办公室副主任、监察处副处长葛万锋解读《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关于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办法》,纪委办公室副主任、监察处副处长张勇作了《“布点划线立面织网”,四位一体推动亮点项目》的发言,党委巡察办公室主任副主任陈竹以《学校巡察监督工作情况汇报》为题,就开展我校纪检监察、巡察等工作做了专题介绍。

会上,陆林要求全体同志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落实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思想武装,更加自觉地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落实好教育部党组、驻部纪检监察组、安徽省纪委监委和学校党委等有关工作部署,就每位同志的发言作了细致点评并提出具体要求。

陆林围绕“如何学”“如何干”等纪检干部关注的现实问题,结合我校实际做了深度讲解。一是“如何学”陆林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兴党强国的使命担当,为学校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指出明确方向、提供重要遵循。全体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学校实际抓好贯彻落实,要仔细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经常性重温学习《党章》,带着使命学、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学出党性,学出担当,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如何干”。陆林要求,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协助学校党委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学校工作方方面面。学校各级党组织和二级纪委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狠抓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强化政治监督,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员工纪律要求政治自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纪委作为政治机关和纪律卫士,要积极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要结合我校实际,做好监督的首要职责、第一职责,紧盯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健全问责机制,形成良好的责任、纪律导向,各级党组织要经常开展谈心谈话,注重开展警示教育;要建立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纪检监察责任体系和工作网络等。陆林要求必须发挥全体纪检干部作用,首先是不断推动和加强政治领导力,进一步健全纪委全委会建设,每名纪委委员都要认真发挥应有作用,不断开展党性淬炼、不断进步提升;其次是加强执行力,二级单位纪检负责同志要把执行放在重要位置,党委有号召、纪委有要求,二级纪委就要有行动。要厘清学生工作和纪检工作,统筹推进、共同发展,确保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确保监督到位、处置到位,确保惩治一个、教育一片。再有,纪委机关要认真做好协调服务等工作。大家要拧成一股劲,真正干出一份忠诚、干出一腔正气、干出一番事业。

此外,陆林还就网格模式、谈心谈话、特色支部、主题书信及“十个一”等具体落实提出对策,并就进一步发挥党支部书记和党支部纪检委员的积极作用提出要求。

(魏德胜/文 孟凡东/图)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