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宣城校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0-02-15  稿件来源:宣城校区  

图文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城校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教育部、安徽省、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有关决策部署,始终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紧迫感和责任感,群防群控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认真落实部署,及早及时防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1月23日上午,在学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会,校党委书记余其俊就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后,校党委副书记陈鸿海于1月24日上午专程赴宣城校区看望慰问坚守值班岗位的教职员工,并向校区值班人员传达了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治工作会会议精神,并对校区有关防控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值班人员坚守岗位,全力维护校区安全稳定,从而正式启动了宣城校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制定预案。为加强疫情防控,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健康,根据学校工作预案,结合宣城校区实际,制定了《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及学生、教职工、医院、后勤、保卫等5个工作方案。宣城校区成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宣城校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组长,宣城校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副主任为副组长,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各系系主任为成员,领导小组在宣城校区党政联席会议领导下开展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宣传组、学生工作组、教师工作组、安全保卫组、后勤保障组、医疗防治及应急处置组、教学工作组等8个相关工作组,分别由分管校区管委会领导牵头,在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指挥下负责防控工作。

三、一线靠前指挥,加强防控值守。校党委副书记陈鸿海要求校区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全面落实防控工作。无论是除夕夜、大年初一,还是一直到现在,校区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克服家庭困难、放弃与家人团圆机会全程值守校区,并及时传达学校工作部署要求。校区领导班子和各部门负责人一直保持工作状态,根据校区的实际情况,加强沟通协调,及时商量对策,落实工作任务,统筹协调安排校区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员到位,全力投入。为更好加强人员及车辆进出管理,对进入人员实行测温和验证登记等工作,1月28日校区封闭北门行人岗、东门和南门,仅开放北门行车岗,实行人车分流。保卫办公室每天每班安排5名安保人员在门上对出入校园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证件登记,另安排每班4名特勤在校内巡逻,其他特勤人员24小时备勤,全力为校区守牢“第一道关口”。截止目前,共查验进出校园人员共计1142人次,协助公安机关排查疑似可疑人员10人。

四、细化工作举措,严格规范管理。校区管委会严格按照学校防控工作部署安排,抓住每个工作节点,在学校预案和校区预案的基础上,结合校区实际,先后发布《宣城校区关于教职员工返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情况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宣城校区出入校园管理的通知》《关于宣城校区教职工2020年春季开学的通知》等,就假期教职工管理、人员返校、校区人员进出、校区开学工作等制定发布多项通知公告,明确各部门、各单位及负责人工作责任和任务,细化工作举措,落实责任人,便于操作落实。并在教师和学生两个层面实行人员行踪、身体状况、知识宣传、信息传达与报送等包保责任制,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对校区师生特别是重点疫区师生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准确掌握每位师生动向,每日撰写防控工作日志并上报。校区不断实化、细化和强化“七条举措”:一是开学前,各单位和个人要严格按照学校《关于教职员工返校工作的通知》《宣城校区关于教职员工返校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履行相关审批手续,不得擅自返回校区。经同意返回校区的教职工须同时报校区保卫办登记,方可进入校区。二是校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居住人员凭证进出,进行体温检测;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进校区,特殊情况须经校区管委会同意,由保卫办做好登记备案。三是在校区的教职工和后勤服务单位人员要严格执行学校和校区的管理规定,所有人员未佩戴口罩一律不得出入公共场所及开展公共服务、后勤维修等工作。每户家庭(居家隔离家庭除外)可由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其他家庭成员除疫情防控、生病就医以及急需工作以外,不要外出。四是所有人员一律不串门、不集聚;校区内的体育馆、活动室等聚集性场所一律关闭;食堂就餐统一打包带回住处;取快递、外卖需要无接触配送。五是所有中央空调一律关停,所有电梯及其他办公场所每日实施预防性消毒。六是校区所有人员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一律第一时间向本单位和校区管委会报告,必须到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严禁瞒报、漏报、迟报。居家医学观察对象一律不得外出,实行硬管控。家庭成员间要做好自我防护和室内消毒。七是各单位负责人和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主动担责尽责,要密切联系教职员工,及时、准确掌握教职员工流动状况和身体情况,及时准确报送信息,分级包干,严格落实学校和校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八是全体教职员工要主动按照学校和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配合做好疫情排查和自身及家人的防控工作,不隐瞒实情,不串门、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

五、加强舆论支持,营造浓厚氛围。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宣城校区党政办公室、学工办公室迅速行动,通过校区管委会QQ群、校区防控工作群、学生工作新媒体等各种渠道将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宣传普及到每一位师生,各类信息平台第一时间发布学校疫情防控指令和有关信息,还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宣城校区有关重要通知。校区负责人还及时在校区有关信息平台发布权威文章和信息,加强教育引导、理解沟通和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发布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开展健康教育,及时和正面回应关切,起到坚定信心、振奋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作用。校区还根据学校党委宣传部要求,所有电子屏幕滚动播放防控疫情宣传标语,营造防控疫情氛围。

六、积极筹措物资,做好充分准备。鉴于校区远离合肥,校区管委会积极主动与宣城市委市政府联系请求支持宣城校区所需防控物资和医务人员,并根据紧急、急需和应急的原则,进一步精准需求,宣城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于2月10日专门研究《关于协调解决宣城校区新冠肺炎防控物资和医务人员的函》,并反馈4点意见,宣城校区已安排专人负责对接落实防控物资到位、医护人员培训等工作。校区还多次向宣城市报告校区防控工作情况,与宣城市防控指挥中心联系,争取物资、人员、技术方面的支持指导,保持信息通畅,工作协调。同时利用多种方式,积极筹备防控物资,在经费上优先保障,切实保证在一线工作人员和学生开学时的防控需求。另外,摸清宿舍资源,对学生公寓三号北楼清理及卫生清扫修复工作,准备近200间宿舍作为学生开学时隔离观察使用,并正在采购隔离房间床上用品、生活用品及卫生消毒防控物品。

七、实现联防联控,加强后勤保障。根据学校要求,校区管委会落实属地责任,在管好自己人的基础上,注重与各教学院系的沟通协调,既保持与学校防控工作的步调一致,又明确校区的管理要求,不留死角与漏洞。注重后勤服务外包单位管理,把各服务单位纳入疫情防控工作范围,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人员管理要求、信息报送及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查,坚决防止因外包服务单位人员及防控措施不到位带来的疫情扩散事件。如值班人员每日上岗前由各后勤外包单位组织体温自查自检,体温超过37.3°的严禁上岗,安排回家观察休息,必要时到医院就诊;要求各外包服务单位充分准备口罩、75%酒精等防疫材料;服务人员、清洁人员工作时须佩戴口罩,并与人保持安全距离。食堂采购人员或供货人员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手套后及时洗手消毒。保洁人员工作时须佩戴一次性橡胶手套,工作结束后洗手消毒;每日对校区楼宇、体育场馆、各类电梯等公共区域集中消毒;通过测温、限载、限开空调等措施保障交通班车安全运行;倡议并执行不集中就餐打包就餐规定;每日对校区楼宇、体育场馆、各类电梯等公共区域集中消毒,等等。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加强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防控。”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及教育部、安徽省和学校决策部署,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努力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转化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实际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校园保卫战、疫情阻击战,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校区建设发展,努力实现校区今年发展目标任务!

(霍效忠/文)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