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举行诸自强院士授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日期:2020-01-07  稿件来源: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图文

1月3日下午,诸自强院士授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学术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刚出席授聘仪式并为诸自强颁发聘书,授聘仪式由校人事处副处长兼人才与专家工作办公室主任郑利平主持。

授聘仪式上,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丁立健介绍了诸自强的个人简历和学术成就。诸自强在发言中感谢学校的信任和聘任,并表示今后将积极为学校相关学科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授聘仪式结束后,诸自强作了题为《Electrical Machines and Drives – The Revolution Continues》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涉及应用于新能源电动汽车、风力发电以及家电等热点领域中的相关电机技术,分析了大功率电机、高转速电机设计中应关注的重点问题,以及特种电机的结构和特点。报告中诸自强还详细描述了永磁同步电动机的驱动控制原理、特点及其发展历程。

报告会后,与会师生针对不同磁隙对电动机控制性能的影响、如何与英国大学深入合作交流等问题与诸自强进行了交流互动。

校人事处相关负责人、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诸自强,浙江宁波人,国际著名的电机及其控制系统专家,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美国IEEE Fellow和英国IET Fellow。1982年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本科毕业,1984年研究生毕业留校工作;1989年去英国谢菲尔德大学,1991年获谢菲尔德大学博士学位。现任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顶级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特聘教授,是劳斯莱斯(Rolls Royce)电机驱动高校研发中心、谢菲尔德-西门子(Siemens)风电研发中心、诺迈士(Romax)技术中心、美的-谢菲尔德联合研发中心、谢菲尔德-中国中车电驱动技术研究中心、电力存储应用研究中心、中国美的中央研究院上海驱动控制研发中心等多个研究中心的主任。主要从事新型永磁电机和先进控制关键技术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包括永磁电机及其驱动器的设计与分析;先进矢量与转矩直接控制;无位置传感器技术;电机噪声与振动等领域。诸自强带领的谢菲尔德大学电机和驱动研究所是全球最大、国际领先的永磁电机及其应用研发团队,团队人员120多人,包括8名教授、3名高级讲师、2名讲师、80多名博士生和20多名博士后。拥有专利100多项,发表110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400多篇发表在国际顶级杂志(IEEE Trans./IET Proc.),被国际同行和教科书广泛引用。曾获得IEEE工业应用学会杰出成就奖、2019摩纳哥王子基金奖、2018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专家科技合作奖、中国自动化领域年度团队奖等奖项。

(李奇越/文 黄瑶/图 唐昊/审核)

责任编辑:王秀芹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