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我校获批20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日期:2020-01-02  稿件来源:教务处  

图文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合肥工业大学20个专业获批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专业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获批的省级及以上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项目成功率为100%。

2019年,全国共有1059所高校、9483个专业点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覆盖了85%的本科高校,经高校主管部门审核、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评议、投票,共认定了中央赛道1691个、地方赛道236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及62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一流本科教育是大学的一种精神追求”办学理念,围绕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和领军人才”的人才培养总目标,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尤其自教育部发布《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以来,学校高度重视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出台《合肥工业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实施方案》,按照一流师资、一流教学设备、一流课程、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等“五个一流”建设标准,统筹规划,分层、分级、分期、分批开展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形成国家、省、校三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体系,并引领带动学校其他专业的建设和整体专业结构的优化,形成以工为主、理工结合、文理渗透、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合理学科专业结构。

近年来,学校紧抓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大机遇,依托学科优势与特色,推进学科交叉与融合,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主动适应新经济和产业改造提升的要求,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调整专业布局,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一带一路”等热点领域,谋划前沿学科专业增长点,2019年成功获批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网络与新媒体、印度尼西亚语、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五个新增本科备案专业,同时申报了环境生态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三个新增本科备案专业,进一步丰富了学校的专业设置。

下一步,学校将加强顶层设计,认真实施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一要完善专业建设三年规划、统筹实施好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做好专业优化、调整、升级、换代和新建工作,加快国家急需专业建设,持续改进专业布局结构。二要持续提升专业水平,重点支持和推动获批专业开展建设,不断夯实基础、改善条件,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导向、特色导向,强化专业特色,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三要发挥首批入选专业建设点的示范作用,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新标准、新体系为引领,精心谋划、扎实行动,建设一批支撑一流本科专业发展的一流本科课程。

2019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合肥工业大学)

序号

专业名称

序号

专业名称

1

金融工程

11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

思想政治教育

12

土木工程

3

信息与计算科学

13

水利水电工程

4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14

化学工程与工艺

5

车辆工程

15

制药工程

6

测控技术与仪器

16

资源勘查工程

7

金属材料工程

17

食品科学与工程

8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18

建筑学

9

电子信息工程

19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10

自动化

20

电子商务


2019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合肥工业大学)

序号

专业名称

序号

专业名称

1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4

工业工程

2

交通工程

5

环境设计

3

环境工程



(教务处/文  张宝/审核)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