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举行李建刚院士授聘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日期:2019-12-30  稿件来源: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图文

12月25日下午,李建刚院士授聘仪式暨“托起明天的太阳 受控核聚变的发展和展望”学术报告会在学术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举行。校长梁樑出席授聘仪式并为李建刚院士颁发聘书,授聘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陈刚主持。

授聘仪式上,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院长丁立健介绍了李建刚院士的个人简历和学术成就。李建刚院士在发言中感谢学校的信任和聘任,并表示,今后将积极为学校相关学科的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授聘仪式结束后,李建刚院士作了题为“托起明天的太阳 受控核聚变的发展和展望”学术报告。报告从能源危机引入话题,讲述人类对聚变“人造太阳”梦想追求和所做的努力、托卡马克的原理和意义、人造太阳的挑战和困难以及我国磁约束聚变发展50年历程。李建刚院士重点介绍我国自主研制的国际第一个超导托卡马克东方超环EAST、我国参加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以及中国聚变工程示范堆项目设计与预研情况,并对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的设计方案进行了介绍。最后李建刚院士总结了目前受控核聚变中尚未解决的几大科学技术问题,并对未来人类终极能源系统——综合互补系统做了展望。

报告会后,与会师生针对受控核聚变发展、对新一代电力系统的影响等问题与李建刚院士进行了交流互动,李建刚院士耐心做了解答,师生们深受启发。

校人事处有关负责人、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授聘仪式和报告会。

李建刚,中国工程院院士,理学博士,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磁约束聚变专家委员会召集人,中国物理学会副理事长。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何梁何利奖、创新争先奖、安徽省杰出成就奖、安徽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德国赫尔姆兹杰出成就奖、华人物理协会杰出贡献奖等。

(李奇越/文 黄瑶/图 唐昊/审核)

责任编辑:鲍丽娟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