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斛兵文化大讲堂”第十三期报告会举行

日期:2019-04-16  稿件来源:  

图文

4月15日,“斛兵文化大讲堂”第十三期报告会在翡翠湖校区建筑与艺术馆负一楼报告厅如期举行。金陵琴派国家级传承人桂世民老师受邀来我校作题为《古琴与传统文化》的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宣传部刘苏宁老师主持。

报告会上,桂世民老师先从古琴是君子修身养性、砥砺性情的清雅之乐谈起,从古琴的来历、弹奏要求、琴谱规律及特点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生动讲解,向同学们介绍了古琴的基本知识,使同学们对中华文化瑰宝——古琴艺术有了初步认识。桂世民老师指出,古琴文化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文化内涵,千百年来一直是中国古代文人、士大夫爱不释手的器物。特殊的身份使得琴乐在整个中国音乐结构中属于具有高度文化属性的一种音乐形式。因此,保护古琴文化对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是一项重要且具有意义的事情。

报告会期间,桂世民老师与其亲传弟子、陶渊明后人、合肥陶然古琴工作室陶然老师分别为师生们演奏了名曲《阳关三叠》和《梅花三弄》。演奏时而清丽自然,时而高古苍劲,婉转悠扬,技艺清湛,博得了师生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如何学习古琴、以及古琴与其他乐器的区别、弹奏技巧等问题向桂世民老师请教。桂世民老师以自身的学琴领悟,为同学们一一作了回答。现场气氛热烈、融洽,欢声不断。

“斛兵文化大讲堂”作为我校精心打造的校园文化名片,提升大学生素质教育的品牌活动,后期还将陆续邀请国内外不同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来校探讨文化时事,分享真知,为广大师生开拓国际视野、激发爱国情怀、提升人文素养、培养创新思维提供资源与动力。

1.jpg

1.jpg

2.jpg

(孙根/文 孙根/图)

编辑:鲍丽娟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