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人物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人物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源”创精神引领中国电动自行车骑行新时代——记合工大杰出校友、绿源集团董事长胡继红

日期:2021-06-22  稿件来源:  

图文

在浙江商界,有这样一位传奇女商人,她趁改革开放之东风,放弃高校教职投身实业,在沿海乡镇企业铿锵前行中贡献科技的力量;她与“绿”结缘,与丈夫携手创业,为推广应用绿色能源奋斗二十余年。她就是绿源集团现任董事长胡继红,她的电动车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人们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作为最早研发和推广电动自行车的先行者之一,胡继红的故事一直为人们津津乐道。

再忆大学 七年历练夯实人生基础

1981年,年仅16岁的胡继红考入合肥工业大学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

虽然年纪偏小,但学业上却总是名列前茅。大学期间,她连续四年被评为 “三好学生”,多次获得奖学金,最终被评为“优秀毕业生”。她的论文也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本科毕业后,胡继红继续攻读原专业研究生,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工科女硕士。

树木掩映的主教学楼、优美宁静的斛兵塘畔、南北延展的林荫大道……

合工大的求学经历在胡继红心中留下太多美好回忆,至今她仍然清晰地记得和同学在宿舍边上那条宽敞的主干道上打羽毛球的情景。“我们十分惬意地打着球,来来往往的行人不时驻足观看,鼓掌喝彩,于是我们打得越发卖力了,特别有意思。”

学生时代的胡继红时间观念非常强,学习生活安排紧凑。早上吃完早餐就去上课,中午其他同学休息的时候,她多半在教室练字、看书,拓展兴趣爱好,下午则是上课或者进行体育锻炼。尽管学的是工科专业,但是胡继红每个礼拜都会安排两个下午去图书馆看哲学、历史、文学类书籍,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胡继红回忆说,当时改革开放不久,学习资源十分有限,被翻译成中文的书籍也不多,接触较多的还是国内文献,偶尔看到一些五十年代的课本也会爱不释手。

读研深造后,尽管课业繁重,胡继红还是积极参加文化活动。在一次高校研究生联谊中,胡继红认识了自己的爱人倪捷(现任绿源集团总裁),共同的爱好使他们走到了一起。

两人喜欢查阅一些发明创造类的刊物,其中日本刊物上介绍了很多新颖有趣的生活用品,制作简单但构思巧妙,于是他们便把制作方法翻译过来介绍给倪捷老家浙江金华的乡镇企业,不出所料,这些产品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喜爱和欢迎。这件事让胡继红十分有成就感,并从其中感受到无穷乐趣。

在合工大的七年,胡继红思维活跃、想法新颖、身体力行、干劲十足,这些品质给她的人生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从容实干 两次转折筑梦想定初心

研究生毕业后,胡继红怀着教育兴邦的理想和男友倪捷一起来到刚刚成立不久的宁波大学从教。当时她并没有想到,半年后她的人生将在不经意间迎来新拐点,开始向另一个领域延伸。

1989年春节前夕,胡继红随倪捷回金华过年并来到倪捷的叔父创办的乡镇企业参观。在车间,胡继红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现场帮助企业解决了线路板出品率低的问题,叔父当时就极力挽留他俩留下来担任工程师。此时的胡继红已被中国沿海地区乡镇企业热火朝天的发展氛围所吸引。刚过完年,他俩就决定辞去教职。把刚分到手不久的房子退还给学校后,他们再次携手回到金华,决心为当地乡镇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我们最初的工作就是调试线路板,做电焊机、整流设备和焊条,看似枯燥的工作一干就是七年,但是在企业的锤炼中,我们不知不觉积累了丰富的工程经验。1995年,我们开始筹划创业,当时两手空空,什么都没有,但却暗下决心,一定要闯出一片天地来。”

1996年初,倪捷担任总经理的风险投资公司发现了“电动自行车”这种“新鲜”产品,随即成立电动车项目小组,并聘请胡继红担任项目技术部负责人。胡继红和工作人员整天待在简陋地下实验室,历时3个月终于完成了产品的设计和改装,制造出第一辆电动车,胡继红作为试骑人员成功试骑。这一骑,彻底改变了胡继红的人生轨迹,并且在她心中种下了一个宏伟的梦想:要为国人的出行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交通工具,让无尾气排放的电动自行车穿行在大街小巷。梦想已定,愿景已有,接下来就是夫妻搭档几十年如一日的扬鞭奋蹄。

1997年,绿源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了“绿源”商标,寓意“绿色能源”和“与绿结缘”。同年,绿源第一代电动车成功上市销售。

1998年,绿源荣获“浙江消费者购物首选品牌”称号,这是绿源获得的第一份荣誉,胡继红受到了极大鼓舞——她的绿色愿景终于从15平方米的地下实验室扬帆起航了。

胡继红经常被同学朋友称赞有商业眼光,大家很佩服她在那个年代能够放弃大城市的教职,投身电动自行车行业。但胡继红说,自己当时没有做过企业,也没有预估过这个行业会有多少利益,只是有一种预感,这个行业是契合社会发展趋势的,要推动这种绿色便捷的出行方式尽快进入普通人的视野和生活。所以当胡继红设计出第一辆电动自行车时,她就像爱迪生发明了电灯泡一样,兴奋、激动……

“很多东西不能完全用金钱来衡量,要用自己的良心来衡量,而良心是什么?从哪里来?看看成功人士是怎么做的?从中可以找到答案,树立标杆。”心境执着淳朴是胡继红宝贵的品德,让她可以去除繁杂,在资金、市场、产品、配套都是零的困境下,一点点研发和创造,顺势而为、坦荡从容,扎扎实实地经营着这个实现自我、造福百姓的事业。

爬坡翻山 做可持续发展的企业

“很长一段时间,无论是坐车还是逛街,我都喜欢看路上的电动车,有一种无以名状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胡继红边说边笑,脸上满是愿望实现的喜悦。但是一路走来,作为绿源人的领队,胡继红深知其中艰辛。

胡继红说,绿源人每个阶段都在翻不同的山。首先是“技术山”,手上掌握了哪些技术,如何将产品做出来,从技术到成品是一个不断尝试和论证的过程。其次是“财务山”,产品的融资能力如何?经营者能否看懂财务报表?胡继红就一度因为看不懂报表,对公司负债、损益等情况不理解,对此她深感不安,不得不专门学习财务知识。现在,公司的财务情况她基本了然于胸,看财务报表更是不在话下。第三座是“营销山”,有了好的产品还要懂得怎么去卖,必须要想方设法让消费者接受自己的产品。还有质量、管理、创新等方面,都是一座座需要不断攀登的高峰。

胡继红清醒地认识到,电动车行业前二十年的发展仅是起步,对各种标准都存在争议,产品不规范,市场不成熟,消费者的认知更不成熟。2019年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以来,产品有了可以对照的正规标准,发展将会越来越快,技术创新也会越来越多。电动自行车行业将在成熟兴盛中迎来更多的机遇和挑战。

新时代,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绿源电动车以安全为核心定位,通过系列举措成为电动车行业的一股安全力量。公司将大力发展一系列重要且难以仿制的核心技术,完成引领两轮电动车核心技术发展的使命,最终实现“制造安心可靠麻烦少的产品”的愿景。按照“二三三”战略路线,两年打基础,三年做到全国第一,第二个三年做到同行业遥遥领先。这是胡继红对绿源未来的战略谋划,也是她对初心的进一步升级。

曾经为人师表、现是杰出女浙商的胡继红是教育路线坚定不移的拥护者。她和先生倪捷以身作则引导员工持续学习进步,并于2016年创立绿源人自己的学校,即“绿源大学”。该机构承载了培养人才、传承绿源文化的使命,寄托了胡继红带领绿源人完善自我、做强企业、服务社会的理想。“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胡继红始终认为,“教师和企业家是有天然联系的,二者都在为社会创造巨大财富、培养输出优秀人才,都要有献身事业的忘我精神和对社会负责的使命担当。”绿源“让客户满意员工幸福和企业持续发展”的价值观深刻诠释着胡继红多重身份下的自我定位和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未来胡继红将一如既往秉持这一理念,继续带领绿源人践行镌刻在集团文化墙上的宣言,“跟随梦想起义,不被命运奴役,一路奋斗不停息”。

“很多事情往往不是不会做或者做不到,只是把目标定大了,年轻人时常陷入这样的迷茫中。比如跑一千公里,很多人觉得我跑不了那么远,只能跑一百公里,但实际上只要坚持跑十多天就完成了。” 所以胡继红希望学生们学会把目标碎片化,一个一个地去实现。她寄语合工大青年学子:“人生没有坦途,成功没有捷径,要以日日不断之功,抵达理想的彼岸,不,是理想的彼岸向你走来。”

原文刊载于《合肥工大报》810期2版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