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人物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人物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肖辅仁:孜孜以求追梦人

日期:2021-03-31  稿件来源:  

图文

肖辅仁,我校68届机械系铸造专业校友。高级工程师,贵州老年大学书画研究院副院长。

肖辅仁校友1944年就诞生在歙县的一个书画世家,祖父肖儒怀是新安派著名书画家。得益于家族遗传因子,得益于歙县崇尚文墨的文化氛围,生于斯长于斯的肖辅仁,从小耳濡目染喜好书画。

1968年,肖辅仁校友大学毕业,分配到位于山东省淄博市的第四砂轮厂。当时国家号召支援三线建设,他主动请缨,1969年2月来到了贵州,在清镇参加创建第七砂轮厂。

从1969年到1974年,肖辅仁校友当了6年的工人。源于他对生活的热爱,对艺术的追求,劳动之余,他与同伴们拉拉胡琴、唱唱革命歌曲、排演现代京剧,办墙报、展作品,写写画画,倒也自得其乐。

更难能可贵的是,第七砂轮厂有关领导慧眼识英才,让肖辅仁校友在厂区画“毛主席去安源”、“毛主席挥手我前进”两幅大型壁画。壁画的成功,不仅赢得大家的赞誉,更坚定了他在书画路上求索的信心和决心。

1975年,随着时事的变化,肖辅仁校友与许许多多“老三届”大学毕业生一样,落实政策成了技术干部。1983年成为工程师,1994年成为高级工程师。这期间,肖辅仁校友仍然坚持业余时间写写画画,他忘不了油墨香,舍不了书画情。直到他后来担任了厂领导干部后,工作忙得不可开交,他才不得不放下心爱的画笔。2004年,肖辅仁校友从企业退休了。毕竟多年没有拿画笔;而且以前只是爱好书画,并没有经过专业培训。2006年,他进入贵州省老年大学学习中国书画。他珍惜时间,跳过初级班,从中级班开始,到高研班。

短短三年,他不仅出色完成学业,进入书画研究院;而且在2010年6月书画院换届时,肖辅仁校友被选为贵州省老年大学书画研究院副院长。现在他担任上海张大千大风堂贵州书画家联谊会副主席,贵州黔学堂书画院副院长等职,是贵州省书协会员,贵州省美协会员。

肖辅仁校友除了参加国内多项书画赛获得各种奖项,举办各种画展外;他还非常热心公益活动。他参加送书画进社区、送书画下乡活动;他参加各种关爱贫困山区留守儿童书画义卖活动,他的作品通过义卖,所得善款用于专项资助贫困山区留守儿童。他的慈善义举,多次被共青团贵州省委、贵州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评为爱心书画家;被贵州省政协书画院、贵州省扶贫基金会、中国电信贵州分公司评为爱心书画家;被贵州省博爱慈善公益协会评为爱心书画家;被贵州省思源公益协会评为爱心书画家……

因为肖辅仁校友的书画水平高,他被上海张大千大风堂艺术中心聘为大风堂中华艺术优秀传承人特聘画师;被聘为淘艺商城贵阳书画院名誉院长;被聘为贵阳倍诚社会公益服务中心文化顾问。

愿肖辅仁校友艺术之树常青,公益之路常远。

原文载于合肥工业大学校友总会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