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人物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人物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刘炀:尺规可以绘图也可以丈量初心

日期:2018-01-02  稿件来源:  

图文

IMG_4873.jpg

有人说,教育是一份心心相印的事业,惟有从内心迸发,方能抵达心灵深处。从教近三十年来,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刘炀始终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

访谈是在刘老师的办公室进行的,里面狭而短,除了办公桌椅和一张老旧沙发外,几乎都被书籍和资料占据。三角尺和丁字尺静静地斜靠在书柜上,诉说着主人的专业和情怀。

■“敬畏教育事业、对得起学生”是不变的信念■■

1989年到合肥工大任教之初,刘炀就给自己定下一个规矩:要把课上好,把学生教好。三尺讲台,他一站就是二十八年,从一个满腔热血的毛头小子到如今身形微微发福的中年男人,无论哪个他,对三尺讲台的敬意和对教书育人这份神圣事业的执着始终有增无减。

他在讲台上来来回回踱着步子反复强调某个知识点,透过镜片,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在教室里不断捕捉各种信息,哪些同学在认真听讲,哪些人在走神或者做无关的事情?对于部分学生上课频繁玩手机的情况,刘老师一度也很苦恼,到底怎样做才能把学生“吸引”回课堂?后来,刘老师想了一个办法,就是“各个击破”。“对个别很不认真的学生,我会单独找他谈话,让他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刘老师坚定地说,“当然,课程本身一定要带给学生良好的学习体验,这就要求我们老师要下‘真功夫’。”

刘老师主讲《工程图学》,他通过专业软件把教学所需的实物做成三维模型嵌入课件,以方便同学们从各个角度来观察,耐心细致的解说配上新颖、活泼的课件,效果非常好。因此,他主持的《工程图学》网络课程在2010年获得安徽省多媒体教育软件大赛二等奖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尽管获了奖,刘老师仍不断完善课件,把最先进的制图技术和毕生所学通过这方小小的讲台传授给学生。

刘老师要求学生不仅要专心听讲,还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规范制图。对制图态度不端正、累教不改的学生,他也曾在课堂上当场撕掉学生的图纸。刘老师不是没有想过,从严要求的做法和理念可能会引发部分学生短时间内的不满,但是他始终坚信,学生们最终会在深化专业学习和专业认知的过程中理解他的苦心。

宣城校区机械工程系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章洋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我就被刘老师批评过,当时我还跟老师争辩。没想到,2017年我居然被刘老师选中参加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及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并在他的悉心指导下获得个人全能一等奖。现在想来其实很惭愧,当初我误解了老师。”

在刘炀的内心,始终有一份坚持,那就是敬畏教育事业、上课对得起学生。为此,他可以几十年如一日伫立在讲台上而不辞疲倦;为此,他可以化身为“恶人”用时间来证明自己的本心;为此,他总是不断提升自己进而教育、感染他的学生做精益求精的人。

■甘做为学生铺路扶梯的引路人■■

近五年,刘炀的年均教学工作量达700多学时,超额完成了学校和学院制定的教学任务。同时,他还利用课余时间积极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工程图学竞赛。

截至目前,刘老师已连续组织9届合肥工业大学工程制图竞赛;连续9年组织并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及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每次都获得机械类团体一等奖,共获得个人单项奖百余项。

回首2009年第一次指导学生参赛的情景,刘老师记忆犹新。那年年初,当得知工程制图有了这一全国性的赛事后,他非常兴奋,立即上网搜索比赛信息,并组织工程图学系的老师制定集训方案。当年6月完成报名后,刘老师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期待暑假的到来,因为他想利用暑期对选手进行集训。

为减少校区间的奔波,同时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刘炀把集训安排在院会议室和活动室。白天,这里是制图室,晚上,这里是大家的临时宿舍。刘炀每天都要检查6位集训学生的制图进度和质量,手把手纠正各种错误。暑假四十多天的时间里,刘炀和学生在这几十平米的空间里不停地绘制着工程图、绘制着一个共同的美丽梦想。

“我们要求选手在整个集训中至少要完成尺规图五十张、计算机建模绘图几十套。”

为了缓解大家的备赛压力,同时激励制图进步较慢的同学,刘炀一改平时的严肃,和大家开起了小玩笑:“要加油啊,不然赛后谁拿的奖级别低,谁就要请客了。”同学们都开怀大笑起来,对老师的鼓励和幽默说笑心领神会。

比赛当天,刘炀目送学生进场比赛。那一刻,他紧闭的嘴唇和严肃的眼神透漏了他的紧张,强烈的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让他少了一份淡定、多了一份得失心。

在经历了一天一夜漫长的等待后,第二天,比赛成绩终于揭晓。出乎所有人的意料,第一次参赛的合肥工业大学代表队居然获得了个人全能第一、团体总分第二的好成绩。能够在众多985和211高校中胜出,刘炀和学生们都喜出望外。通过参加这样的全国大赛,同学们练就了过硬的专业技能,学习能力和学习自觉性都得到了极大提高。这次参赛的六位学生中,有四位同学后来成功保研,分别被保送到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名校。

“刘老师非常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参加工图竞赛开启了我的科创之路,为我的发展埋下了伏笔,所以说刘老师是我成长路上的引路人。”被保送到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的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2014级本科生刘志斌言语中充满敬佩与感激。

近年来,刘老师又组织发起了安徽省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及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并在2017年我校承办第二届省赛时,积极带领工程图学系师生顺利完成各项承办工作。大赛为校际间的交流合作和优秀学生的成长创造了条件,搭建了平台,为学生从校赛、省赛,最终走向国赛的舞台构建了完整、科学的成长路径。

■让教学改革和团队建设开花结果■■

2008年,刘炀老师担任工程图学系主任。此后,如何推进工程图学的教学改革和教学团队建设成了他思索和谋划的重点。

时间回放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那时计算机绘图刚刚兴起,部分高校开始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在本科教学中增加计算机绘图课程,并着手建设绘图机房。我校工程图学系的领导、教师也跃跃欲试,申请建设机房。此后,学校虽然陆续建设了一些机房,但始终没有绘图机房,对于每年要完成120多个班的教学任务的工程图学系来说,没有专用机房,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受到直接影响。2011年前后,刘老师再也“坐等”不下去了,他请来专家组对实验室建设进行论证,并在此基础上向教务部门发出申请。经过反复论证,实验室建设终于获得批准。

一年后,当虚拟测绘实验室终于落成投入使用后,看着一排排崭新的电脑、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刘炀严肃的表情柔和了下来。那一刻,他最希望的就是学生能在教学改革中、在新的软硬件设备的支撑下,学到更多的知识,为专业能力提升和走上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多年来,刘炀带领工程图学教学团队持续致力于课程内容和体系改革,创新性地将二维计算机绘图和三维建模技术植入相关章节中。刘炀立足教学改革所做的工作荣获了多项荣誉,其中,《融合三维几何建模的工程图学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教学改革》获2013年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此外,刘炀主编的《现代机械工程图学》教材入选安徽省高等学校“十二五”省级规划教材。

和刘炀老师共事已有13年的王静老师说:“在刘主任的主导下,工程图学在课程的教学大纲修订、教学内容优化、教材建设、专用图学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学生的多种成图技能得到很大提升,在全国图学相关竞赛中屡获大奖。”

在进行教学改革的同时,刘老师也在同步推进教学团队建设。“我们采取引进、培养、交流等途径,不断提高团队的整体素质。通过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鼓励青年教师进行业务进修,目前团队中没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大都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教学、科研水平显著提高。”刘老师不无骄傲地说。

目前,工程图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拥有专职教师13人。其中,50岁以上5人,35~50岁8人;副教授9名,讲师4名;在读博士研究生9人。在刘炀老师的带领下,该团队曾于2014年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

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韩江说:“刘炀老师迎难而上,在图学教育上富有大局观,组建了优良的教师团队,在学生和教学督导的评教中,教学效果优良率100%,为我校图学教育持续领跑省内高校、在全国争先进位作出了重要贡献。”

工作之余,刘炀爱好打乒乓球和散步,他偶尔会在朋友圈晒晒当天的健身记录,也会晒美食,T恤、冲锋衣配牛仔裤、运动鞋是他衣着的标配,这一切看似闲散、随性,但是,在他的心中始终立着尺和规,他既用它们来制图和教学,也时刻用他们来衡量自己的师德和初心——岁月不老,初心不改,师德永恒。

原文刊载于《合肥工大报》752期2版

(本报记者 刘红平/文)

编辑:王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