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人物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人物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党员风采】马勇:成功源自全身心地投入

日期:2017-07-03  稿件来源:  

图文

马勇照片.jpg

2009年4月,马勇来到我校,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几年来,马勇在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较好地完成了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她处处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理论学习、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各方面都较好地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认真做好每件事

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

自古以来,歌颂赞美教师的诗句数不胜数。不同的人对教师这一职业有着不同的理解。在马勇的眼里,教学无小事,无论是课前准备、课内教授,还是课后总结,她都认真对待教学环节中的每一件事,真诚对待每一位学生。

马勇主要教授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的专业课。刚开始上课时,由于教学经验不足,面对枯燥、晦涩、难懂的专业课,马勇的教学效果不是很理想。也就是从那时候起,她充分认识到:知识,自己掌握、理解是一回事,而如何让学生掌握、理解是另一回事。

凭着对教学工作热情和负责的态度,马勇主动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她主动承担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教学任务,认真记录生产实际中存在的问题,为专业课教授积累了很多实际例子。课堂教学中,马勇还尝试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鼓励学生发现问题,并积极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慢慢地,马勇讲课越来越有趣,同学们也越来越喜欢听。“马老师还让我们自己组队,在课堂上作主题报告,这样不仅调动了我们学习的积极性,而且通过查找资料、观点凝练、主题报告的制作及汇报,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也得到了很好地锻炼,培养了大家的团队协作能力。”采访中,材料学院学生纷纷说道。

马勇认为,教育除了传授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引出学生的学习热情,启发学生如何去寻求真理。所谓“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在马勇的眼里,只要正确引导,真诚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他们都可以成为国家的栋梁、社会进步的主力军。

兢兢业业工作

在平凡岗位上实现自身价值

2011年9月,马勇同志担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秘书工作。在担任研究生秘书期间,马勇同志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正确的态度积极配合院领导完成学校、学院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如研究生复试、迎新、课程安排、开题和中期检查、招生目录修订等工作,以及学位申请与授予、研究生相关工作量核算等各项工作。

2013年,校学位办对2010级研究生实行“三统一”集中答辩模式,由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一次进行这种形式的集中答辩,学院高度重视,在进行“三统一”集中答辩工作之前,院领导组织各系主任、教师骨干就答辩形式进行了讨论,并作了详细的工作部署,马勇同志积极配合学院分管院长、学科负责人和学科点所在系(所)主任,制定了详细的集中答辩实施细则,包括答辩分组、论文评阅、答辩时间与场地、答辩委员的聘请、张贴海报等,确保了2010级研究生“三统一”集中答辩工作顺利进行,并取得了显著效果。

2016年,马勇担任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系副主任。当时恰逢学校进行“能力导向一体化教学体系”建设关键时期。上任伊始的她,面临教学上如此大的改革,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巴斯德曾经说过:字典里最重要的三个词就是意志、工作、等待。“我要在这三块基石上建立我成功的金字塔。”马勇坚定地说。

“刚上任时,我并不知道能否建立起我们成功的金字塔,但是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是首要条件。”回忆起那段日子,马勇笑着说,是学院领导的指导,系主任对教学计划层层梳理,自己与另一位副主任分工协作,系里老师积极配合,才最终在时间节点之前,完成了教学改革等工作,确保了学院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经历了这次教学改革,我深深认识到集体的重要性。而作为集体中的一员,一位共产党员,能为我们的集体出一份力,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马勇说。

目前成型系党支部正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次活动,马勇都认真参加,在与支部成员的学习、讨论中进一步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马勇说,自己要通过学习,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和先进性,兢兢业业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自身价值。

编辑:王建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