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材料学院举办“面向神经类疾病非侵入性先进治疗技术:光子和光子手段”专题学术报告

日期:2021-12-25  稿件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文

12月22日晚,材料学院在材料楼601举办以“面向神经类疾病非侵入性先进治疗技术:光子和光子手段”为主题的研究生学术交流年会专题学术报告会。学院从事半导体照明与量子点显示研究的陈雷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

陈雷教授首先介绍了这项研究工作的背景及意义,他表示,如今社会青少年近视问题以及人口老龄化导致的老年人神经疾病问题日趋严重,其中近视形成的原因与是否采用合适的光源有很大的关系,而老年人则由于神经元的死亡会导致帕金森病或阿尔兹海默症,研究这一项工作,可以降低近视的发病率和改善帕金森病或阿尔兹海默症的发病症状。陈雷教授指出,采用合适的光源可以替代药物,通过让人体释放出多巴胺,抑制人体褪黑素,来治疗阿尔兹海默症和易与其并发的抑郁症。研究表明,有54%的老年人在接受治疗后病情有了明显的缓解,仅有2%在接受治疗后病情产生了不同程度的恶化,因此,采用光生物调节技术来治疗疾病显然是一个有潜力且有效的研究方向。随后陈雷教授还介绍了光疗对疾病的作用、光治疗疾病仪器以及我国目前研究进展等。

通过学习,同学们对光子领域和非侵入性先进治疗技术所面临的问题有了进一步了解,拓宽了对材料学科技术应用领域的认知,激发了科学研究的热情。

(徐美波 马泽平 梅誉攀/文 马泽平 梅誉攀/图 朱峰/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