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教学科研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我校在第四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华东赛区)中首获一等奖

日期:2021-06-07  稿件来源:微电子学院  

图文

6月7日,由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东赛区)组委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市物理学会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东赛区)在上海落幕。我校参赛队伍取得了华东赛区比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的好成绩,首次获得参加CUPT全国赛的参赛资格。

本次竞赛共有来自39所高校的百余名师生参赛,共评出特等奖4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15项。我校合肥校区和宣城校区各派出一支队伍参赛。其中合肥校区参赛队(队员:李海龙、齐怀智、荣钊敏、杨玉豹、付天朔、徐杰,指导老师:陈舞辉、郭慧尔、朱志峰、葛威锋、秦蒙)荣获一等奖,获得参加CUPT全国赛的参赛资格;宣城校区参赛队(队员:谭俊、宋家乐、苏一恒、刘思源、张彤,指导老师:潘刚、方莲)获得二等奖。竞赛期间,我校参赛选手就赛题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论讨论等进行了激烈辩论,展现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良好的科学素养。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赛事,该项活动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并被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是实践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

CUPT是一项以团队对抗为形式的物理竞赛,它以协同创新为根本理念,旨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能力。比赛题目新颖开放,其中有不少问题源自《科学》(Science)、《自然》(Nature)这样的旗舰综合期刊,以及《物理评论快报》(PRL)、《现代物理评论》(RMP)这样的物理学顶级杂志。参赛学生就这些实际物理问题的基本知识、理论分析、实验研究、结果讨论等进行辩论性比赛。CUPT不仅可以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科研素质,还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精神、交流表达能力,使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全面协调发展,同时注重加强青年学生之间的友谊和交流。积极开展CUPT竞赛活动,将有效促进我校基础物理课程建设,提高工科物理实验教学水平,为全校工科各专业打下良好的物理理论和实验基础,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

(张霆 陈舞辉 方莲/文 张霆 陈舞辉 方莲/图 赵金华/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