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多彩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多彩校园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材料学院举办“涵育家书文化,传承家国情怀”一封家书系列特色活动

日期:2022-11-26  稿件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文

近日,材料学院为期一年的“涵育家书文化,传承家国情怀”一封家书系列作品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正式揭晓。其中冯卓同学的《家国不朽,烟景犹存》等5个作品荣获一等奖,韦祎同学的《心怀寰宇,志在四方》等12个作品荣获二等奖,覃媛同学的《纸短情长》等28个作品荣获三等奖。

从今年2月起,材料学院面向校内外开展了“涵育家书文化,传承家国情怀”一封家书系列特色活动,引导学生了解书信文化的内涵和价值、挖掘书信背后的事迹和情感,充分发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凝聚人心、强化信念的独特价值。“一封家书”系列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到家书作品400余份,信笺制作和原创歌曲作品10余个。家书内容或展现对父母的爱,或抒发对长辈与故土的思念,或寄语未来的自己,或致敬党和国家的奋斗历史,或讴歌伟大的国家、伟大的时代,表达多样,内容新颖,感情真挚。经过专家评委和学生代表评委认真评选,共计评审出45个获奖作品。

“一封家书”系列文创设计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各类家书文创作品30余份,作品涵盖书签、折扇、笔记本、明信片、信函等文创用品等。

自6月起举办了多期“初心·红色家书”诵读分享会。分享会选取了革命历史人物的经典红色家书,通过诵读与讲演相结合的方式再现家书的背景、传递家书的情怀,讲好家书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党的故事,旨在用鲜活的方式、艺术的手法再现党的峥嵘岁月,进一步让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化、立体化、实镜化,以情共情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致敬伟大时代。

学院探寻家书教育新途径,在入学新生中广泛开展“时光邮局·写给未来自己的一封信”活动,累计收集作品300余封,用对话自己的途径,直面过往困难、讲述崭新憧憬,突破固有家书理念局限,从家书文化中汲取属于个人发展、信念塑造、目标确立、使命传承等方面的深刻内涵,立足家书教育的不同阶段,开展富有启发作用的文化引导。

学院还积极推进“一封家书”活动实体化、长效化,在学院特色项目“寒假十个一成长作业”中加入撰写家书、寻访家书内容,让家书文化成为浸润学生人文素养的沃土。学院还借助“三下乡”“返家乡”等实践平台开展家书项目,选派省级实践团队前往湖南省长沙市、湘潭市、桑植县、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多地的进行红色家书、民间家书寻访,对家书内容进行整理整合,形成红色家书体系。深入透彻研究家书文化的时代底蕴以及红色家书的推广普及,让家书教育落到实处、走向深远,成为红色教育、党史教育重要的实物方式。

(刘苏婷 李甲庚/文 赵子瑜/图 朱峰/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