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多彩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多彩校园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宣城校区计算机与信息系三下乡团队赴广德市团山村开展乡村振兴社会调研

日期:2022-08-08  稿件来源:宣城校区管委会  

图文

7月16至19日,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计算机与信息系学子赴广德市团山村开展乡村振兴实地调研。青年学子们深入基层关心了解乡村发展,在山水之乡中体验乡村振兴的新变化,在小康之路上感受美丽乡村的新成果,为乡村振兴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同学们走进团山村村民家中,调研当地老百姓的经济和生活情况。在调研过程中,同学们了解了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生态资源等情况,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落实,当地村民收入不断提升、来源丰富。同时,同学们与村民们探讨交流,以新式电商营销、特色农家乐等形式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黄金芽是当地特色产品之一,团山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非常适宜茶叶生长。调研团队来到当地茶企进行参观采访,在茶企负责人的带领下,现场观摩了茶叶的生产流程与工艺。自动化工艺不仅印证了茶企的发展,也刻画了团山村振兴之路。随着家庭茶叶合作社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种茶人,纷纷迈上致富路。“正是有了政府的政策,才有了茶企的今天。”负责人如是说。

乡村振兴中,农田建设是其中重要一环,以田长制为架构的基本农村保护机制,推进了团山村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当地农田负责人表示,高标准农田建成后,显著提高了水资源利用效率,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抗灾减灾能力,粮食产能平均提高10%~20%,极大改善了排水不畅、大水漫灌、易涝易旱的旧况,实现了 “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机能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学们从现代农田建设中,看到了中国乡村的快速发展。

在与团山村村委会的座谈会上,同学们了解到,团山村的建设一直在进行中,不仅在高标准农田,还有桥梁建设、环境建设等。团山村的振兴不断完善农村的生活质量,同时也注重提高农民的生活和经济水平,切实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通过此次调研,同学们从团山村看到了中国乡村振兴的缩影,感受到了乡村的一种清香怡人气息,一种淳朴和谐的气息,一种火热发展的气息。大家从乡村振兴中明确了自身肩负的时代责任,立志要努力以国家需要为方向,不断锤炼本领,为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贡献青年人的力量。

(孙文 范晓琦 曹林 姚依凤/文 曹琳 冀国鹏 范晓琦 陈项雨/图 陈送华/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