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多彩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多彩校园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仪器学院多措并举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

日期:2022-01-13  稿件来源: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  

图文

仪器学院在2021年10月至12月通过网络推送、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主题班会、拍摄宣传短视频等形式,强化师生底线意识,筑牢安全屏障。

10月份,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滴!你的网络安全指南到了,请查收!》等系列推送,结合冒充亲友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网络钓鱼诈骗等真实案例,科普了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常见形式以及防范常识。此外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还利用微信群、QQ群等平台,通报电信诈骗典型案例,组织学习防电信诈骗知识,让学生进一步了解电信诈骗的新型手段、特点和危害,引导师生提高警惕,加强自我防范,构筑坚实的思想防线。

11月份,学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学生安装并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活动,各年级辅导员组织学生全员下载使用,从技术层面守护好同学们的“钱袋子”。充分发挥国家反诈中心APP实际功能和效果,提高反诈预警和止付实效,切实降低校园电诈发案发生概率。活动结束后,我院学生“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率达到了100%。

12月上旬,学院各年级开展了防电信网络诈骗主题班会。在班会上老师们通过PPT讲解、案例分析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防诈骗安全知识教育,并结合典型事例,讲述电信诈骗的危害性,普及网络安全防范知识、向同学分享介绍“六个一律”“十个凡是”的防诈骗口诀。面对当今花样百出的网络诈骗手段,告诫同学们要有“狼来了”的防范意识,筑起安全有效的“防火墙”,保护好个人信息及财产安全。

12月下旬,学院举办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微视频拍摄活动。其中仪器类(智能感知)21-06班周殿起同学拍摄的《如果早知道这样》讲述了网络刷单诈骗,仪器类(智能感知)21-3的吕海洋同学拍摄的《绿色通道》反映了助学金申请诈骗,测控20-4班的杨晨瑞同学拍摄的《请勿轻易扫码》描述了日常生活中扫码送礼品诈骗……所有微视频创作立足于学生自导自演,同学们在拍摄的过程中增强了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认知,此外学院还将反诈微视频通过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推送,普及到学院全体学生,有效提升全院学生反诈骗意识。

仪器学院通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大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识别和防范能力,帮助学生建立更加正确和全面的消费观、价值观,避免虚假信息带来的不良影响,引导学生冷静、理智地处理个人财产问题,为同学们筑构起一道坚固的防护墙。

(李旭丹/文 李旭丹/图 罗美红/审核)

责任编辑:王秀芹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