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多彩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多彩校园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赴江西开展“百年红芯向党、赓续革命精神” 革命传统教育实践活动

日期:2021-07-28  稿件来源:微电子学院  

图文

为进一步引导青年大学生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7月21—25日,省级重点实践团队,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红芯向党、赓续精神”百年初心实践团赴江西南昌、井冈山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实践活动,共同追忆革命先烈、赓续红色精神。

军歌浑厚抵红心,铁军精神冉新火。实践团第一站来到南昌新四军军部旧址陈列馆、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在陈列馆入口大厅,实践团成员自觉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忠诚的誓言发自肺腑,仿佛与军号的嘹亮产生了共鸣。

实践团第二站走进江西革命烈士纪念堂和八一广场。纪念堂里记载着两千余名烈士的故事,前厅有一组大型浮雕,正中间刻有“250000”6个数字,代表着江西为了革命斗争牺牲的二十五万名烈士。烈士们的故事深深感染着实践团成员,大家的脚步更加坚实,信念更加坚定。在八一广场,一座白色的塔从平地升起,笔直且挺拔,革命烈士们如这座塔一般守着这方土地,守着泱泱华夏,他们短暂而炽热的人生,为革命胜利作出了卓越贡献。队员们站在八一南昌起义纪念塔前,感受着英雄的伟力和祖国的召唤。

实践团第三站乘车前往井冈山,探寻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发生地。黄洋界上山峰似剑,绝壁悬崖,一边是千仞高山,一边是万丈深渊,四周群峰起伏,地势极为险峻。来到山顶,“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纪念碑映入眼帘,令人心生震撼。走过哨口工事、红军营房,旧址虽简陋,却让人心中产生一种不可攻破、不能动摇的气势。随后,队员来到百竹园参观红军造币厂,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政权早期在革命根据地内发行流通的第一批金属铸币情况。

此生难忘英雄迹,革命精神永不息。实践团第四站来到中国红军第四军医院旧址。这座93年前由10名医生在一座木屋里建成的医院,曾是井冈山红军战士的生命港湾。在敌人的严密封锁下,医院的医疗条件差,医务人员和伤员们一起克服困难、自力更生。在距离红军医院百米远的地方是小井红军伤病员殉难处,实践团自觉在烈士墓前冒雨默哀。

千里寻迹上井冈,红色精神久传扬。实践团第五站相继来到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大井毛泽东旧居。博物馆内大厅有一座油灯雕塑,它虽然只有一根灯芯,但就是在这灯芯的微弱光亮下,毛泽东完成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等重要文章。这盏一根灯芯的油灯不仅照亮了毛委员在八角楼的一个个不眠的夜晚,还照亮了黑夜,照亮了中国的未来。实践团成员认真参观了博物馆,了解到许多令人潸然泪下的革命故事。他们在沉思中为拥有当下平安幸福的生活,为拥有这样为国为民的党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在毛泽东旧居,队员亲身感受了当年的革命生活,加深了对红军军队和革命伟人的了解。实践团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深切缅怀了革命先烈。

团队成员主动探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切身体会有重量、有血泪、有温度的鲜活历史,对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暑期红色体验教育实践活动让人终生难忘,使大家深刻领悟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将立志自觉弘扬八一精神,大力践行井冈山精神,发奋图强,争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奋斗。

(朱文拿/文 朱文拿/图 李丽鹏/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