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多彩校园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多彩校园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青春引路人”辅导员工作坊举办第二期“斛兵咖啡沙龙”

日期:2021-04-14  稿件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图文

4月8日,“青春引路人”辅导员工作坊在翡翠湖校区辅导员之家举办第二期“斛兵咖啡沙龙”。本期沙龙由安徽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团委书记闫志伟老师主讲。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相关负责人、2020级全体辅导员参与活动。

沙龙分为主题分享和交流研讨两个部分。在主题分享环节中,闫志伟老师以《一起读懂“00”后——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的分享》为题,从“00”后身上的标签和特点引出当前“00”大学生群体因环境适应、人际关系、个人发展的一系列问题,从社会、家庭、学校和个人四个方面对成因进行分析。介绍了辅导员谈心谈话的本质、作用和面对“00”后辅导员谈心谈话存在的问题,将谈心谈话与心理咨询进行比较分析,强调辅导员在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过程中要做教育传达者与用心倾听者、做成长管理者与耐心包容者、代理监护人与现场陪伴者、秘密保守者与信息上报者。谈心谈话中要更新教育观念,树立“以人为本”的育人观,善于运用尊重、热情、真诚、共情和积极关注五大原则;要学会运用心理咨询技术,更好提升和评估谈话的效能。最后,给出辅导员与“00”后谈心谈话的“六步法”:做足准备,有的放矢;明确目标,避免漫谈;尊重共情,建立关系;借助技术,科学引导;做好记录,总结提高;定期关注,增强实效,在谈心谈话中真正做到“眼中有人,心中有谱”。

交流研讨环节中,年级辅导员围绕日常谈心谈话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等展开充分交流研讨,分享了好的谈心谈话技巧,对于新生辅导员老师如何更有针对性、更高效地开展谈心谈话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崔健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辅导员开展谈心谈话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谈心谈话对于听取学生的心声、摸清学生的现状、找出问题的根结,推动问题的解决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关键在谈,推心置腹,促膝交谈,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辅导员在谈心谈话中要做到点线面相结合,从关心关爱学生的角度出发,掌握合适的方法,了解学生实际需求、解决学生实际问题、服务学生成长,做到精准谈、细致谈,努力成为学生成长的贴心人和引路人,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

本期主题沙龙旨在为辅导员搭建交流研讨的平台,不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业务能力、工作水平和职业素养,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开展谈心谈话技巧和能力,实现师生之间的高效、深入沟通,为当下正在开展的心理状态评估工作提供相关保障,更好地指导和帮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马贤峰/文 马贤峰/图 朱峰/审核)

责任编辑:王秀芹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