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理论宣传研究】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日期:2021-11-02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着眼新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的蓬勃发展,对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决定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经过百年不懈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使具有70多年历史的新中国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此,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看问题,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大局出发,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抓好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体现到管党治党和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把我们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筑得更坚实,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充分发挥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的决定性作用,这既能保证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有坚强的领导力量,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又能根据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发展来推进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和拓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首次提出和概括了伟大建党精神,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伟大品格,是立党兴党强党的思想基点,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源头和高度凝练。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革命、建设、改革、复兴的壮阔征程上,一大批英模人物顽强奋斗、忘我奉献,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要求我们党必须在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就要全党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为此,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将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落实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全部过程中,在学思践悟中落实落细,坚定信仰信念信心,砥砺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汇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与最大的优势,是党之所以能不断战胜风险挑战、从胜利不断走向新胜利的重要原因。我们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也是一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历史。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从党的七届二中全会提出“两个务必”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再到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提出与实施,中国共产党这样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一次次依靠自己解决自身问题。但是,要清晰认识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四风”问题等依然复杂严峻,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为此,要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的重大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政治属性是政党的第一属性,体现着政党的本质区别,决定着政党的前途命运。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基”和“灵魂”,为党的其他建设指明政治方向、明确政治目标、确定政治路线、提出政治要求。面对新征程上的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必须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为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广泛凝聚人民群众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智慧和力量;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制度治党协同推进,发挥党的科学理论的实践伟力;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者:合肥工业大学宋增伟)

原载于《安徽日报》2021年11月2日08版

https://szb.ahnews.com.cn/ahrb/layout/202111/02/node_08.html#c866631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