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工人日报】合肥工业大学:创新模式形成劳动育人新格局

日期:2021-07-15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工人日报讯(记者 陈华 通讯员 周慧) “全国学校物业管理机构50强”“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疫情防控先进集体”“高校后勤风云人物”“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高校餐饮工作先进个人”……刚刚过去的2020年,合肥工业大学后勤战线领回了一项项大奖。

这一座座奖杯背后,凝结着该校1000余名后勤职工的辛勤汗水,也汇聚着学校深入推进后勤管理改革汇聚起的强大动力。通过深化改革创新,该校后勤系统近年来服务意识和水平不断提升,管理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持续增强,师生的满意度显著提高。

目标管理汇聚工作合力

夜深人静时穿梭在校园,趴在地上监听水管排查渗漏,这曾是该校有着20多年工龄的能源服务中心党员先锋队队长甄军最深刻的记忆。今天,在结合了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智能能耗监测平台上,校内各条水电管网的运行情况一目了然,网上报修系统反应迅速,不仅师生满意度大幅提升,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更被充分激发。

近年来,该校持续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理顺工作关系,统筹基建、住房、物业、能源、饮食和校区管理各项工作,优化整体运行机制,提高了后勤战线各部门的联动协作能力。

精益求精把工作做到师生心里

走进刚刚落成投入使用的明园、沁园、贤园食堂,舒适温馨的环境,简洁明快的工业风设计再搭配上精心准备的菜肴,让来此就餐成为广大师生紧张学习工作之余的放松与享受。而智能自选、智慧餐盘等先进的基础硬件设施,更为这座可同时满足1200余名师生就餐的一流食堂擦上了浓浓的科技底色。

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来自于一支懂业务、勤服务、善钻研、会管理的高素质后勤管理和技术骨干队伍。近年来,学校持续加强后勤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将精细化管理的理念深入贯彻到各项基础管理工作中。通过开展日常巡查、线上线下、不同群体的满意度调查,学校建立起后勤服务效果量化统计数据库,构建了多维度服务效果评价体系,全面监督、促进后勤工作精细化。

正是这种“师生为本、用心服务、精益求精、敬业奉献”的后勤文化理念,切实增强了后勤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和劳动价值认同感。食堂原材料统采、6T管理、学生社区“一站式”服务等一系列服务新业态、新内容和新方式,树立起后勤服务良好形象,营造出积极昂扬、奋发向上的文化氛围。

创新模式形成劳动育人新格局

机器人工程专业二年级本科生邢少博,最近在忙着“恶补”风景园林的有关知识。今年4月,他多了一项新头衔:“斛兵塘学生塘长”。

路长、塘长、片长制,是该校后勤系统坚持多年的管理服务包干制度。为了进一步发挥后勤战线的育人职能,学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充分发挥后勤工作劳动性、实践性强的特点,整合后勤育人资源,搭建拓展劳动实践平台,深入开展劳动教育。

依托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学校以项目形式展开劳动教育,并根据项目的劳动时长、复杂程度、开展频次分为侧重于服务性劳动的“基础项目”和侧重于生产性劳动的“特设项目”。

参加劳动教育项目的学生,由指导教师根据其表现情况,在“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中对成绩进行认定,参照《合肥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分模块实施细则》给予一星至五星的评价。

据统计,仅2021年以来,该校后勤系统就开展各类劳动教育项目近30项,累计参加学生超过2000人次。根据学生参加劳动实践教育时长及表现情况,学校评选出“斛兵小工匠”“公益服务之星”“劳动能手”,激发学生劳动兴趣,培养学生劳动技能与素养,让学生在参与后勤管理与服务工作中得到锻炼,提高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能力。

原载于《工人日报》2021年7月15日

原文链接:http://web.app.workercn.cn/news.html?id=173743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