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思政实践】新时代高校善用“大思政课”亟待提升“三力”

日期:2021-04-12  稿件来源:人民论坛网  

图文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一个“大”字,重新定义了高校思政课的内涵;一个“善”字,为高校办好思政课指明了基本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高校“大思政课”不仅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还包括专业课中的“课程思政”及社会大课堂等。新时代高校善用“大思政课”,亟待进一步完善教师素养,创新方式方法,激发学生兴趣,不断提升“大思政课”的说服力、感召力和吸引力,从而切实增强“大思政课”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实效。

一是要完善教师素养,提升“大思政课”的说服力。高校善用“大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靠的是教师的言传身教、标杆引领。当前,高校“大思政课”教师大多数为教学型或教学研究型,部分教学任务繁忙,或多或少疏于科研,专业能力有所欠缺,综合素养有待提升。作为新时代的领航者、传播者、燃灯者,高校“大思政课”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既要坚定理想信念,秉承家国情怀,提升政治素养,也要夯实理论基础,强化教学能力,提升专业素养,更要培育道德品质,强化人格魅力,提升师德修养,将言传和身教有机相结合,当好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解疑释惑中提高声誉,在潜移默化中传授道识,做到以德服人、以识服人、以理服人、以情服人,从而切实增强“大思政课”的说服力。

二是要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大思政课”的感召力。当前,信息网络和新媒体技术的普及与应用,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聚集、交流、互动等形式,也使得多媒体教学、慕课、在线教学、移动微课等多种教学模式应运而生。新时代高校善用“大思政课”,要改革教学方式,丰富教学手段,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教学效果,提高教学内容的“有效率”和“转化率”。要广泛采用参与式教学法,积极组织多种形式的思政主题演讲或演示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微博、QQ、抖音等多种新媒体,实施双向信息互递教学法,增强师生之间的信息互通;要科学合理运用多媒体集声音、动画、文字、图像等多种元素为一体的独特优势,活跃课堂教学氛围,增强课堂教学的直观性、生动性和趣味性;要勇于尝试以微课、翻转课堂等为代表的网络教学法,把教师从冗杂的教学任务中解脱出来,进而集中精力答疑解惑。只有这样,高校“大思政课”才会让大学生听起来“新鲜”,嚼起来“有味”,进而切实增强“大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感召力。

三是要激发学生兴趣,提升“大思政课”的吸引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兴趣,高校“大思政课”才能更好地吸引大学生。高校“大思政课”要高度关注现实生活、社会热点和时代脉搏,将书本理论与实际生活相联系,把专业课程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既注重理论指导、思想引领、载体丰富和形式多样,也注重贴近大学生的思想和行为实际,解决大学生的思想困惑和实际问题,而不能拿着文件、对着课件,没有生命、干巴巴地照本宣科、灌输说教。要从现实生活和社会实践中抽取生动鲜活、内涵丰富的题材,与时代同频共振、与现实紧密结合、与实践充分互动,紧盯大学生的兴奋点和关注点,把“大思政课”与生活大课堂、社会大实践联动起来,将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与条分缕析的授课内容有效衔接,让大学生听有所思、学有所悟。只有这样,高校“大思政课”才能活起来、火起来,才能真正获得大学生的真心喜爱,让大学生终身受益、毕生难忘。(作者:胡兴祥,为合肥工业大学工会主席;冷桥勋,为合肥工业大学工会副研究员)

原载于人民论坛网2021年4月8日http://www.rmlt.com.cn/2021/0408/611337.shtml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