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理论宣传研究】人民论坛网评|正确理解奋斗的价值意蕴

日期:2021-01-27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中强调:“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何为奋斗?奋斗就是以实现美好梦想为目标,努力开展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和创造性劳动,不断增加奋斗者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过程。

奋斗的底色是开展辛勤劳动。“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世界上任何成功都离不开努力奋斗的过程。奋斗就是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它首先表现为一种辛勤劳动。从历史维度看,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过程,就是全国人民坚持不懈奋斗的过程,无不蕴含着辛勤劳动的底色。从实践维度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同样离不开全体人民的拼搏进取,也充满着辛勤劳动的付出。提倡奋斗就是要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引导人们走出舒适区,树立崇尚奋斗的理念。可以说,奋斗是艰辛的。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很多困难和挑战,要充分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奋斗精神。奋斗是曲折的。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是完成“十四五”发展任务,还是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都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奋斗是长期的。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辛勤劳动和艰苦努力。

奋斗的准则是遵循诚实劳动。“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诚实劳动应当成为实现一切美好梦想的奋斗准则。个人发展要靠诚实劳动来成就,要坚持脚踏实地,不惧怕困难,积极提升劳动基本素养,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技能,努力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美好生活要靠诚实劳动来实现,要立足岗位刻苦专研,在学习中求得真学问、在实践中练得真本领,反对一切不劳而获和投机取巧的思想,依靠诚实劳动实现全面发展和人生梦想。国家富强要靠诚实劳动来创造,要打破体制壁垒障碍,突破利益藩篱限制,完成改革攻坚任务,实现百年发展目标,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依靠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诚实劳动干出来闯出来。诚实劳动是奋斗的行为准则,只有诚实劳动才能最好的保障和实现美好发展。同时,创造诚实劳动的良好环境也是奋斗的有效保障,让奋斗者更安心地享受幸福生活。

奋斗的精髓是实施创造性劳动。创造性劳动本质上就是创新,创新也是奋斗越来越重要的表现形式。“十三五”以来,我国创造性劳动成效显著,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嫦娥、九章、北斗等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在一些领域实现了并跑和领跑。但是,在一些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上,我们依然受制于人,发展上出现被动应付的局面。历史和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有努力实现关键技术创新自主可控,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政治等方面安全。要加强基础研究,推动数学物理化学学科建设,加强基础学科基本理论研究,强化开展创造性劳动的原始创新能力。要开展“卡脖子”技术研究,坚持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大力提升创造性劳动发展质量,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强化创造性劳动人才培养,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着力培育拔尖创新人才,建强实施创造性劳动的主力军。创造性劳动是奋斗的更高追求,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奋斗目标,也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奋斗者。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深知,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必须依靠艰苦奋斗,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才能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作者:叶兵,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副研究员)

原载于人民论坛网2021年1月14日http://www.rmlt.com.cn/2021/0114/605142.shtml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