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人民数字安徽】政协委员姚跃传:完善资金激励机制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

日期:2021-01-27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据统计,截至2020年8月底,安徽已建成美丽乡村中心村6520个,已认定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828个、重点示范村249个。

在实地调研中,安徽省政协委员、合肥工业大学正处级组织员姚跃传发现,安徽省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村风貌焕然一新,但仍存在部分“疑难杂症”。

“目前,各市区县的美丽乡村建设普遍集中财力创建少数示范点,行政村整体达标的较少,而大多数美丽乡村建设只能在道路绿化、环境整治、天然气改造、网络建设等方面进行最基本的改造。”姚跃传表示,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很多地方美丽乡村建设筹资渠道较为单一,缺乏投融资平台和市场化手段。各市区县投入的力度也不尽相同,奖补资金激励效应有限,同时农村房屋与宅基地继承等矛盾依旧存在。

对此,姚跃传建议,应加快推进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谱写美丽乡村建设新篇章。

姚跃传表示,应加大对保留自然村资金扶持力度,进一步优化整合美丽乡村建设的奖补、改造资金与其他涉农项目资金,并重点投向保留的自然村庄,新增的建设用地指标优先用于保留的自然村庄。

同时,改革完善美丽乡村建设投入机制。“建议每年提升省级奖补资金额度,筹措市区县相应增加配套资金,提升乡村建设的水平与质量,完善区县统筹的乡村建设投融资机制,还可以发行全省美丽乡村建设专项债券,用于支持乡村改造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姚跃传表示。

姚跃传还建议,应完善房屋与宅基地流转与退出机制,建立完善以乡镇为单位的收储管理服务中心,保留的行政村设收储分中心,收储中心以集体经济的名义有偿收购、租用农户流转出的承包地、自留地、宅基地、闲置房,为今后农村资源的整合、统一经营与功能配置提供有利条件。

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姚跃传建议,应加强行政村自我建设和发展的能力。“一是采用‘地换地,房换房’方式扶持行政村建设;二是设立产业发展奖补资金,扶持保留行政村发展特色产业。”通过多方面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为全面开启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谱写美丽乡村建设的新篇章。(人民数字安徽两会报道组)

原载于人民数字安徽2021年1月27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zcxODIyMQ==&mid=2652640330&idx=5&sn=4945d9cb38f2f8aedece9025edb2d292&chksm=84a503e8b3d28afe24b7c4dddb5ddd0b82670ce76acd688353d6742afbc5759a2581b2f01d92&mpshare=1&scene=23&srcid=0128In55H9XVkcafzC7n25ID&sharer_sharetime=1611827092520&sharer_shareid=3aeaab3e0762afe0e2e4f7e7fd02ee32#rd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