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合肥工业大学深化政治巡察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日期:2020-11-11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部署及教育部党组相关工作要求,加强统筹谋划,大力推进校内政治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教书育人环境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担任常务副组长,切实履行领导、统筹、协调职责,做到“三个必上会”和“三个必参加”,即确定被巡察单位和巡察组长、巡察综合情况报告、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必上校党委常委会,巡察动员大会、巡察反馈大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校领导班子成员必参加。校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校领导班子成员坚决落实“一岗双责”,每轮巡察校党委书记组织召开巡察动员部署会和培训会,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全力推动巡察和整改工作。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靠前指挥、认真谋划、全过程周密实施,督促开展巡察过程走访答疑、巡察整改督查、巡察问题线索排查研判等工作,对巡察中发现的涉及校院两级的热点难点问题把关指导。

完善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加强规划设计,强化体系建设,实施“一规划”(《巡察工作规划(2019-2022年)》)、“两办法”(《巡察工作办法》《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分类处理和移交办法》)、“两规程”(《巡察工作规程》《巡察组联络员工作规程》)、“两手册”(《巡察工作手册》《巡察发现问题实用手册》)、“两观测点”(机关部处和直属单位部门党组织、二级学院党组织)制度,确保巡察全过程有规可循,有纪可依。建立健全问题底稿制度,确保巡察发现问题经得起师生和历史检验。构建“八纵八横”巡察联动机制,“八纵”包括组织领导、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谋划部署、巡前准备、组织实施、线索研判、成果运用等8个巡察环节,发挥巡察过程叠加效应;“八横”包括纪检、党政办、组织、人事、宣传、审计、财务、巡察等8个相关部门,确保规范有序进行信息沟通、人员协作、资源调配和整改监督等工作。突出政治标准,严把“入口关”,把党性强、作风好、懂政策、敢担当、善斗争的优秀干部选配到巡察岗位上来。设立巡察工作办公室,配备主任、副主任各1名,并选派3名处级巡察专员,选优配强专职巡察干部。建立144人巡察人才库,其中组长29人、副组长44人、巡察专员71人,将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切实发挥巡察工作“熔炉”作用。

严格对标对表,提高整改实效。严格对标对表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严格“四个落实”要求,不断完善观测点设置。坚决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直属高等学校开展巡察工作的文件要求,严格按照“三个紧扣”和“七个紧盯”要求,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对校内13个机关部门进行了巡察,确保巡察方向不偏、工作不虚。完善问题线索管理台账,实行分类移交、动态管理、跟踪督办,对收集的问题线索进行综合研判、分类处理。学校纪委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对巡察移交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同时把巡察整改作为纪委日常监督的一部分,在整改过程中深入被巡察单位开展督查督办;将巡察情况作为中层干部换届以及日常干部选用的重要参考,确保巡察监督利剑高悬、震慑常在。印发《校内巡察相关问题移交的通知》,进一步查找管理漏洞和制度缺失,推动机关职能部门、直附属单位问题整改,实现标本兼治。指导被巡察单位建立巡察整改长效机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着力写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

原载于2020年11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

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90/202011/t20201110_499229.html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