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合肥工业大学王沛林:父子齐上阵 携手战疫情

日期:2020-10-07  稿件来源: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图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合肥工业大学一些学子主动请缨,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合肥工业大学数学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8级学生王沛林就是其中一员,他与父亲一同并肩作战,携手同进,谱写了“父子齐上阵,携手战疫情”的赞歌。

主动请战,与父同行

王沛林的父亲在安徽省界首市王集镇政府做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期间吃住在岗,连续十几天无法回家与家人团聚。在和家人微信视频中,王沛林看到刚刚巡查回来的父亲风尘仆仆,听着他沙哑的声音,感到虽然居家隔离是一种抗“疫”的方式,但在防疫志愿者紧缺的当前,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有责任、也有义务站出来为疫情防控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于是,王沛林主动请战带上换洗衣服加入到父亲所在的王集镇退役军人党员先锋队,和父亲一起踏上了防疫之路,在王集镇王集桥卡点对来往行人进行排查。

冲锋在前,抗责在肩

作为一名防疫志愿者,王沛林明白首先需要保证自己和周边环境的安全。在上岗前,他积极学习相关的防疫知识;在站岗前,他主动佩戴好一次性手套和口罩;在站岗中,他定期在周边喷洒消毒液,始终做到保证自身安全同时杜绝病毒向关卡内渗透。

作为一名防控工作者,王沛林随父亲一起值班站岗、一起住在宿舍、轮流换班就餐。值班卡点设在王集镇主干道上,这里车流量大,来往人员复杂,工作任务繁重,加上周边其他路线封堵,商场关门停业使得这里交通和工作压力骤增。

“叔叔,请出示下您的通行证”、“阿姨,请您下车登记测量体温”……工作中,王沛林针对出入路口的村民一遍一遍的重复着这样的提示,以确保往来人员遵循通行规则。针对个别违反规则的村民,他会主动进行拦截,并耐心细致的给予提醒和警告劝返。同时,为了防止村镇内部交通堵塞,诸如三轮车之类的小型交通工具和其它采购生活物资的一切车辆禁止入内。所以,在保持车道畅通情况下,对往来车辆进行交通疏导,让车辆靠边有序停放也是王沛林的任务之一。

起初,部分村民对防疫工作并不理解,有的在疫情期间频繁的出入商场等人口密集地区、有的不能正确佩戴口罩、有的不听劝阻强行闯卡。每次碰到这些情况,王沛林总会耐心宣传新冠病毒的传染性、危险性及防疫知识,细心地提醒村民注意防护,不烦不燥,以理服人。

王沛林在一次工作中发现一位体温连续异常的驾驶员,他及时登记和协助工作人员扣留相关人员车辆,并要求对方出示医学报告,对车辆进行消毒,积极联系医院进行调查移交。为了保证卡点时时刻刻有人,他还会在就餐期间主动提出让其他志愿者们先吃饭、先休息,自己留在值守岗位。

铭记教诲,“疫”路跟随

“我父亲是党员,他经常教育我,要为社会做些贡献,做有意义的事!”王沛林骄傲地说。“作为90后,这次我换了一身衣服、学着爸爸的样子守护家乡、守护家人的平安”。面对疫情,王沛林和父亲没有怨言,没有畏惧,毅然战斗在防控第一线,保障村民生活“疫”路平安!

据悉,王沛林的事迹先后受到学习强国和中新网安徽新闻的广泛关注和报道。

原载于2020年10月1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http://www.sizhengwang.cn/a/zt_7102_sgyxd_zygsh/201001/620156.shtml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