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合肥工业大学着力构建“三位一体”就业指导服务体系

日期:2020-07-17  稿件来源:  

图文

合肥工业大学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影响,着力构建整体布局、精准指导、专业服务“三位一体”就业指导服务体系,努力为毕业生提供专业化、多样化的就业服务,推动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抓统筹规划,建立上下联动就业工作体系。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全校上下联动,组织相关部门联合制定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依托现代化就业大数据网络平台,开发“重点单位招聘系统”“学院精准对接会系统”“空中双选会系统”等,主动邀请用人单位通过网络平台开展就业招聘。师生协力同心,对毕业生求职意向和用人单位人才需求进行深度数据分析和挖掘,努力推动招聘和应聘双方精准对接、岗位和专业精准匹配、社会需求和学校培养目标精准调适。汇编国家有关就业的政策文件和措施,制成电子书向毕业生推送。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手续线上办理规定,确保就业工作规范有序。已累计举办用人单位专场“空中宣讲会”1200余场,“空中校友双选会”“春季空中双选会”“政府、企业组团招聘会”10余场,学院“精准就业双选会”12场,努力为毕业生提供更加充足的就业岗位。

抓精准指导,构建全程专业咨询服务网络。实施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线上咨询服务值班制度,组织一批优秀的就业专职教师通过微信、电话等为学生提供全程化、系统化、专业化、实用化的就业咨询服务。推出就业指导“套餐”,提供简历制作、面试沟通、职业生涯指导、就业信息咨询和心理危机干预等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接听各类咨询电话5万余人次,收发各类邮件1万余封,通过其他途径开展咨询1万余人次,引导学生调整就业心态,把握“就业行情”,抓住择业良机,努力做到“隔山隔海不隔心,用心用情做服务”。

抓线上课程,着力强化就业创业教育。搭建线上“云课堂”,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政策集中宣讲”,面向准毕业生开设《就业指导》课程,面向毕业生开设“就业心理调适”专题讲座。开展线上教学平台操作培训,帮助授课教师进一步熟悉网上课堂的实际操作。开展线上教学集中演练,对演练中出现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统计分析,不断完善线上教学方案。所有教学班建立课程QQ群,不断完善教学方案,确保线上教学全覆盖无死角。制作《疫情下的大学生就业心理与就业指导》视频公开课,引导学生端正就业态度,缓解就业紧张情绪,积极主动就业创业。邀请相关行业专家、企业高管、优秀校友等组成“讲师团”,面向全校学生分层分类开展线上宣讲和辅导,并将思政元素融入职业生涯与就业指导课堂中,用好战“疫”鲜活教材,指导学生深入领会中国道路的强大生命力、积极上好抗击疫情这门人生大课、深刻理解中国精神的强大凝聚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懈奋斗。

原载于2020年7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90/202007/t20200717_473330.html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