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媒体工大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安徽日报》 让新农村山明水秀——访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赵韩

日期:2011-04-01  稿件来源:  

图文

炊烟袅袅、山明水秀,这是很多人脑海中的乡村画面。然而,近些年农村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直接影响到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农民的身体健康。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合肥工业大学副校长赵韩接受采访时呼吁,加大农村环境治理力度,保障农村生态安全,还农村清风净土。

造成农村环境污染加剧的因素,赵韩分析,一是大量的农业污染源,二是农村生活垃圾未能有效处理,三是养殖业产生的动物粪不能及时分解,还有乡镇工业和矿产资源无序开发,以及城市垃圾下乡等。赵韩说:“多年来,我国环保工作的重点在城市,农村环保相对重视不够。 ”大多数乡镇政府既无环保机构,又无专业人员,人、财、物匮乏,难以保证做好此项工作。

赵韩呼吁,结合农村实际,制定完善现有的环保法规、标准和政策,形成科学的管理机制,尽快建立健全乡镇环保机构、领导环保任期目标制和工作责任制,把农村环保工作实绩纳入乡镇政府主要领导的任期考核,同时建立稳定的资金来源渠道。赵韩建议,把农村环境保护各项任务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村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等同步规划建设,逐步实现人居环境和生产环境的分离,特别要把农村集镇的生活污水、垃圾处理放在突出位置,加大投入。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倡导发展循环经济,消减农业面源污染。

(《安徽日报》2011年3月13日2版)

原文地址 http://epaper.anhuinews.com/files/ahrb/20110313/index.htm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