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视频新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视频新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合肥工业大学宣传思想工作主题微视频

日期:2020-05-19  稿件来源:  

图文


高擎旗帜,立德树人;守正创新,书写华章。近年来,合肥工业大学根据中共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安徽省委的要求和部署,始终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锐意改革创新,勇于担当作为,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理论武装“强”起来

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革命烈士李大钊的后代、我校优秀校友李宏塔同志正在深情回顾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创造、践行、丰富“革命精神”的具体实践。

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不断规范全校师生的理论学习,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教育活动。还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团长的理论宣讲团,采取接地气、有温度的宣讲模式,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师生工作学习的强大动力,凝聚起了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磅礴力量。

思政工作“实”起来

初夏的斛兵塘畔,一群青年学生围坐在满头华发的老教授陈心昭身边,听他讲述学校的建设发展史。学校开展“读懂中国”活动以来,各学院广泛发动“五老”和学生,创造了很多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得到上级组织的鼓励。

近年来,学校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顶层设计入手,形成“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教育教学集成体系,构建了全方位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落实“三全育人”奠定基础。出台系列文件,激发思政工作活力,推动思政工作落细落小落实;探索构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平台,2019年学校进入首批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试点建设高校。

充分利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进一步坚定师生的“四个自信”。

阵地管理“严”起来

近年来,学校不断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意识形态工作体制机制,制定《合肥工业大学意识形态安全防范工作体系》,修订《合肥工业大学新闻发布与新闻宣传工作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强化各类阵地管理。

依托新媒体与舆情中心,做好常态化舆情信息检测、研判、处置和引导,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学校舆情工作多次获教育部嘉奖。网络新媒体“六抓”的工作实践,获教育部和安徽省委领导同志肯定,被中共安徽省委网信办作为工作经验在全省进行推广,并上报中宣部和中央网信办。

校园文化“兴”起来

2019年9月10日,翡翠湖科教楼北广场人头攒动,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体验活动正在这里举行,多个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示代表作品,教授制作工艺。

学校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有效发挥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重要作用。

连续多年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积极培育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其中12·9文艺汇演和斛兵文化大讲堂等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各学院也形成了富有学院学科特色的文化品牌,“一院一品”“一院多品”的良好格局正在形成。学校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工大声音“响”起来

在我校“过程优化与智能决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多位记者正饶有兴致地聆听工作人员的介绍,引起大家极大关注的是我校杨善林院士牵头研发的国内第一台人机协同智能微创医疗装备。

学校高度重视新闻宣传,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整合校内各级各类媒体力量,构建“大宣传”格局,广泛宣传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主动讲好工大故事、传播好工大声音,每年在全国主流媒体刊发各类高质量稿件多达两三百篇。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更是加大政策措施宣传解释力度,通过校内校外媒体联合发声,第一时间吹响学校“战疫”宣传号角,营造了良好战“疫”氛围。

宣传队伍“动”起来

专职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各单位宣传委员宣传员、通讯员队伍、大学生记者团…….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建成了一支学校、各单位、学生组织三级联动的专兼职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他们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广泛动员各单位师生强化宣传意识,积极深入教学科研管理一线,发掘师生中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及时宣传报道学校各项工作的亮点和成绩,形成了较强的宣传合力。

他们是学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推动者、践行者、实干家他们架起了各单位和学校宣传工作的桥梁,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风好扬帆正当时,起航破浪再前行。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宣传思想战线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担当作为,拧成一股绳,下好先手棋,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