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全校师生热议2024年全国两会

日期:2024-03-07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我校干部师生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直播,关注两会盛况,学习两会精神,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在全校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

“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中明确指出,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我们倍感振奋,深感重任在肩。”校党委书记于祥成表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高等教育要发挥龙头作用。学校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完善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积极践行工业报国的使命担当,着力推进新工科建设,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大力推进有组织科研,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聚焦国家重大需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安徽“三地一区”建设,努力交出“教育强国,工大何为”的精彩答卷,为建设教育强国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合肥工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高校提供了发展机遇和施展舞台。”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校长郑磊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在于创新驱动。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是助力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的重要力量。要围绕现代化产业体系优化建设要求,调整学科专业布局,加强前沿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能力。要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着力点,坚持“四个面向”,强化基础研究布局,推动有组织科研,取得更多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深度融合,积极提升服务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布局的能力和水平,推动高校科技成果高质量转移转化,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政府工作报告深刻指出,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挑战与机遇并存,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学院院长洪进教授表示,作为一名从事经济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要积极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深化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高度关注包括现代化产业体系、新质生产力、数字经济与新兴产业等重要课题,为准确回答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供工大智慧和工大方案。

“政府工作报告鲜明指出,要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加强财税、金融等政策对稳就业的支持,加大促就业专项政策力度,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洪涛说,作为一名高校就业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就业工作安排,通过立体化就业教育、多元化就业市场、智慧化就业服务,不断推进学校就业工作高质量发展,激励更多工大学子践行“工业报国”使命,积极投身祖国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宣城校区后勤管理综合办公室主任代永建认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赤诚之心和奉献之心热爱教育事业,聚焦学校发展的中心工作,推动校区高质量内涵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担当。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强总理指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刘海波副教授表示,作为一名环境领域教育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准确把握政府工作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署,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课程思政,创新生态环保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为培育现代化生态环保卓越人才作出自身贡献。

文法学院人文与传播系副主任姚宁表示,作为高校通识教育教师,她特别关注报告中关于“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相关内容。“高校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前沿阵地,课堂教学是思政育人的主渠道。我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把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贯彻落实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积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丰富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工科学生的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

物理学院青年教师王星烁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作为一名实验技术人员,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学校要求,不断提升立德树人本领、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提升科技竞赛水平,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组织带领更多青年学子参加更高水平的学术竞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机械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勇说,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作为一名教育科研工作者,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我将紧跟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战略部署,深耕自己专业领域,全身心投入到基础研究和产学研工作中,努力为科教兴国战略和学校科研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回应了许多民生的期盼,也为我们高校教师开展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建筑与艺术学院青年教师蔡飞说:“围绕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提出的一系列具体措施,深刻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今后要更好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管理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严平说,本次全国两会围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开创性事业,特别指出应大力支持发展新技术新产业,加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与供应链韧性。“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与科研工作者,我将坚定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开拓学术视野,聚焦科研成果,继续在企业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转型运作领域耕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本科生常倩倩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系列数据,折射出过去一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既传递着坚定信心,又凝聚着前行力量。“在两会精神的鼓舞下,我们青年学子应更加博学笃志,自律自强,勇担使命,在思想引领上求实效,在专业学习上出成果,将理论知识和社会需求相结合,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宣讯/文)

责任编辑:程婷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