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我校梁樑教授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

日期:2023-05-31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5月30日上午,庆祝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全国创新争先奖表彰大会在国家科技传播中心隆重举行。大会发布了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奖者名单,我校梁樑教授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并现场接受表彰。

梁樑教授长期从事管理工程,主要是关于数据包络分析(简称:DEA)的理论研究和应用实践。在网络DEA方面开拓了新的研究方向,国际上称之为“博弈DEA”,带动了国内外后续研究;在交叉DEA方面解决了交叉效率不唯一的问题,构建了取得唯一最优解的博弈均衡算法。在研究中,梁樑教授坚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将研究成果服务于国家应急规划、应急装备制造、企业海外市场优化,以及企业应收账款债权流转等,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研究成果先后获教育部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一)、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一)、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个人)和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个人)。

全国创新争先奖于2017年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国科协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表彰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重大装备和工程攻关、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科普及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卓越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优秀团队。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科技奖项,是国家科技奖励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每3年评选一次。全国共有7个团队被授予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牌;26名同志被授予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章,251名同志被授予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宣讯 文/图)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