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召开纪检部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暨纪检监察巡察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2-11-14  稿件来源: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图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推进纪检监察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11月14日,学校召开纪检部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暨纪检监察巡察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施永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共中央纪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精神,集体观看了央视《奋斗新的伟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学习视频。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陈文恩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建设和正风肃纪保障学校事业发展》的报告,详细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及全面从严治党有关内容,学习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主要内容,阐释了新形势下关于作风建设的新要求,并结合前三季度全国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及学校部分案例论述了正风肃纪反腐有关工作,要求全体与会同志要立足新时代新起点,进一步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完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优化纪检、巡察、审计联动机制,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体系;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持续惩治震慑推进不敢腐,强化制度约束推进不能腐,增强思想觉悟推进不想腐,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进一步净化学校政治生态,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三不”综合效能。

施永红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跳出历史周期率是关系党千秋伟业的重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对此,毛泽东同志曾给出“第一个答案”,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这是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积累的宝贵经验。随着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面临的任务更加繁重,遇到的风险挑战更加复杂,“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存在。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如果说第一个答案是外因,第二个答案就是内因,将自我革命与人民监督有机结合,体现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相统一、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相统一,是对我们党管党治党经验规律的科学总结和自觉把握,是新时代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伟大创新。

施永红强调,全体同志要深刻认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意义,以强烈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判断,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深刻把握新征程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神圣使命,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取得新业绩做出应有的贡献。

校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汇报了纪检监察巡察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考,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胡剑/文 胡剑/图 陈文恩/审核)

责任编辑:程婷婷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