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工业报国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齐创一流——合肥工业大学2022年新年献词

日期:2021-12-31  稿件来源:  

图文

老师们、同学们、广大校友们、各界朋友们:

大家新年好!

值此日月开新元,天地又一春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向爱岗敬业、务实奋进的全体教职员工,向逊志时敏、勤奋好学的莘莘学子,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各位同学的家长及亲属,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凝心聚魂,笃实力行。

汇入江海,涓滴方不干涸;融入时代,人生自有精彩。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新起点,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伟大蓝图已经全面开启。这一年,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党中央、教育部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学校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校园文化向上向善,育人环境温馨雅致,教职员工朝气蓬勃、开拓进取,各项工作特色彰显、成绩显著,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这一年,学校抓紧抓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始终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坚持在改革攻坚中打头阵、在高质量发展上当先锋、在为民服务上作表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抓手,深化理论学习、组织专题研讨、开展实践教育,深入践行一线规则,持续推动解决学校发展难点阻点、师生关心关注问题。全方位高质量实施“‘四史’融入思想政治改革创优行动”党委书记开局项目。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共产党员的崭新面貌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这一年,我们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统一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持续增强,1个基层党委、5名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获安徽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教育工委表彰,教育部首批“标杆院系”“样板支部”顺利验收。深入推进“教师党支部建设之课程思政”项目和基层党支部特色活动项目建设,全面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强化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不懈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实现“八纵八横”巡察工作体系与“纪检网格模式”深度融合,创新构建纪检监察巡察同步履责、同步问效的“双同步”融合机制,实现二级党组织校内巡察全覆盖。

守正创新,正道致远。

这一年,我们紧紧围绕“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的总目标,深化“三位一体”教育教学集成体系建设,深入施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打造第二课堂“4+6”模块化育人体系,实现两个课堂深度融合。深入实施“加强新时代学校体育教育、深化人才培养课内外一体化改革,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校长开局项目。积极加强现有的3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15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3部教材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二等奖,杨善林院士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称号。11部教材获工信部“十四五”规划教材立项。获批24项教育部2021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获批国家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水平持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在各类竞赛中获省部级三等奖以上奖励1866项。持续保持高质量就业,学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到96.35%,其中本科生为95.51%,硕士生为98.57%,博士生为99.14%。

这一年,学校“双一流”建设成绩显著。新增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和2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校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达到19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达到3个,基本实现校内传统学科博士点全覆盖。调整优化学科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积极谋划新的学科增长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在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中获得较高评价,并顺利进入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名单。7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百分之一,其中工程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千分之一,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2021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学校27个学科上榜,上榜总数居内地高校并列第25位,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全国排名第2位。学校“以工为主、理工结合、文理渗透、融合交叉”的学科布局持续巩固和提升。

这一年,学校聚焦原始创新和重大需求,整合科研资源,深化平台建设,创新性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多项重大成果实现历史性突破。“智能互联系统的系统工程理论及应用”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成功获批,直接经费5000万元,成为安徽省首个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该中心将成为国家和安徽省智能互联系统发展的新引擎。入选首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1个(试点)(全国仅9个)。积极推进国家级实验平台申报和筹建。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0项,其中重点项目2项、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1项、优青项目1项;获批授权专利1057项,其中发明专利890项、国际专利8项。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0项,其中牵头主持项目4项、牵头课题6项。在2021年安徽省首批9个“揭榜挂帅”项目中,学校牵头揭榜项目4项,位居全省第一。全年到账科研经费达5.3亿元。“企业出题、政府立题、高校解题、市场阅卷”的政产学研用“合工大模式”成为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的样本予以推广。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新增各类科技经费7700余万元。

这一年,学校积极推进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深化校院两级管理;持续推进职称改革、教育评价改革、绩效分配改革等;坚持“育引并重”,持续优化人才引进机制和培育体系,教职员工潜力进一步释放、活力进一步迸发。全年引进各类人才59人、优秀青年教师103人,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20人。国家级人才项目取得新的重要突破。1个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已公示)。学校教育评价与教师绩效分配改革方案入选教育部典型案例。广大教职员工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全方位激活以教学科研为主体的教书育人、价值创造和热心奉献动能。

这一年,学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治校兴校能力不断提升,管理体制机制持续优化,智慧校园建设深入推进,多校区发展协同并进。健全依法治校体系,组建内外联动的法律顾问队伍。按照“1+4+20+N”体例精心编制“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启动新一轮章程修订工作。充分发挥理事和校友在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持续深化校属企业改革,校办产业治理结构迭代升级。健全审计协调机制,审计监督合力显著增强。加大与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力度,对外交流合作水平明显提高。国际知名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

这一年,学校自觉扛起定点帮扶工作责任,广泛实施结对帮扶、消费帮扶、科技帮扶、人才和智力帮扶等。通过办精技师学院灵璧分院、组织专家提供技术支持等多种途径,持续加大帮扶地区轴承、食用菌、电子商务、物流及特色农产品等产业发展,通过扶智、扶持产业发展等走出一条定点帮扶新路径。技师学院灵璧分院获“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2个项目入选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第一批创新试验培育项目。充分展现学校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中的使命担当。

这一年,学校始终绷紧疫情防控弦、织密疫情防控网,针对国际疫情复杂严峻、国内疫情零星散发状况,全力做好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这一年,在宣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宣城校区建设成效显著,校地关系融洽,合作互动良好,成为学校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桥头堡和排头兵。

这一年,学校持续推进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加强平安校园建设,不断提升实验室管理、图书资料管理、档案管理水平。一年来,统战、离退休、工会、学报杂志社、专职科研机构、继续教育、附属中学、校区综合管理等各项工作均取得重要进展。

这一年,学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宣扬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爱国爱校、笃学问道、团结合作、尽己奉献、追求一流”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浓郁。

这一年,学校办学成就的宣传力度、深度和广度不断加大,党委书记和校长带头通过新华网、《百家讲坛》等多种渠道讲好学校“工业报国”故事,传播工大声音,在《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会科学网、光明网等重点媒体刊发文章30余篇,学校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中流击水,勇立潮头。

回望百年路,初心不变;展望新征程,砥砺向前。新的一年,全校师生员工将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为牵引,以更加奋力拼搏的热情、开拓进取的决心全面推进内涵发展,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为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而不懈奋斗!

最后,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党委书记:余其俊

校    长:梁    樑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