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现代化都市圈与先进制造业论坛”举行

日期:2021-11-22  稿件来源:经济学院  

图文

11月20日至21日,由合肥市人民政府与我校联合主办的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现代化都市圈与先进制造业论坛”在我校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举行。安徽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周喜安、合肥市人民政府市长罗云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校长梁樑在开幕式上致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峰主持开幕式。

梁樑在致辞中对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为本次论坛成功召开提供重要支持的合肥市人民政府、合肥市发改委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基本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就。梁樑指出,合肥工业大学始终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工业报国为己任,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工业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学校全面推进内涵发展,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实施依法治校,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工程基础厚、工作作风实、创业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特色进一步彰显,一流学科建设成效显著,科研水平和能力持续增强,高层次人才持续汇聚,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需求传导型政产学研用“合工大模式”取得显著成效,多项技术成果被成功应用到“嫦娥五号”“天问一号”等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中,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梁樑指出,中国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之后,现代都市圈的发展已经成为经济结构性增长的第一要素。现代化都市圈的核心城市既是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和解决“卡脖子”问题的战略依托,同时也是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和人才链的汇聚枢纽,培育以“核心城市+都市圈”为空间特征的“中心+外围”式世界级制造业集群生态圈成为非常有价值的前沿问题。本次论坛是2021世界制造业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与会专家齐聚一堂,分享最新科研成果,共同探讨现代化都市圈建设与先进制造业发展等前沿问题,必将会进一步推动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和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作为此次论坛的主办方之一,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各届朋友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合肥工业大学的建设发展。

本次论坛由我校经济学院、合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我校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等承办,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支持,是2021年世界制造业大会十个平行论坛之一。论坛围绕“创新·系统·治理”主题,秉承高端性、创新性、国际性、务实性原则,就打造现代化都市圈与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等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在主旨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清华大学教授、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等专家学者在现场或通过视频发布主旨演讲,开展高端对话,共同交流探讨。我校校长助理吴华清主持主旨论坛。

在高端产业论坛和高端学术论坛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分别围绕现代都市圈与先进制造业产业发展、“双碳”目标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球价值链重构与制造业创新发展以及高质量发展与经济治理、创新发展与数字经济治理、可持续发展与绿色经济治理、高水平开放与全球经济治理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谢晶晶/文 程婷婷/图 张炳武/审核)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