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我校连续收到航空航天系统感谢信

日期:2021-07-09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向学校发来感谢信,对相关团队在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中作出的贡献,以及学校长期以来在沈飞集团建设发展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我校机械工程学院真空技术团队、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精度理论及应用工程中心科研团队参与了“天问一号”探测器的研制。在“天问一号”升空、下降和行星表面巡视等阶段,航天器外部温度、气压、风速等参数的复杂变化,对航天器壁面压力的承受能力、不同位置表面压力分布状况的精确计算等提出了很大挑战,甚至会对航天器内部仪器的正常运转产生不利影响。机械工程学院真空技术团队研发了航天器内部压力变化及控制的仿真APP软件,仿真计算出各阶段过程中导流系统、航天器内外压力差随动变化以及温度场变化等,优化导流系统结构及其最佳位置。团队提供的跨流态内外环境仿真设计保证了探测器安全着陆、正常巡视工作。在整个飞行过程中,探测器内外压差稳定,状态良好,指标满足要求,对“天问一号”的圆满成功起到了重要作用。

几何量测量一直是困扰火星探测工程的难题。为保障火星探测工程的顺利实施,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精度理论及应用工程中心科研团队凭借其在高精度几何量测量及误差补偿领域的长期研究积累,设计了长焦距、大视场、高可靠性的非接触式空间位姿三维视觉跟踪测量系统,攻克了现场超大空间标定、双轴动云台三维视觉测量与误差补偿等关键技术,开发了航天器目标位姿精密测量软件系统等,研究成果顺利应用于探测器位姿测量以及星箭分离过程振动测试,解决了地面综合试验中超大空间高精度位姿测量难题。

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感谢信中表示,沈飞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学校的相知相助、同心同济,在精诚合作中为沈飞持续输送优秀人才,促进高新技术发展。希望校企双方继续携手共进、合力拼搏,共同铸就国之重器、并肩挺起民族脊梁,谱写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的恢弘篇章。

(宣讯/文 宣讯/图)

责任编辑:夏瑞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