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周孝信院士为我校师生作学术报告

日期:2021-04-28  稿件来源: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图文

4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下我国能源电力系统情景分析和实现路径》的学术报告。

报告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背景,阐述了我国能源电力系统的发展前景和技术路径,分析了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能源电力系统二氧化碳排放、系统总体能源利用效率、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和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在总发电量中的比重这五个关键指标在2020-2060年之间的变化趋势。报告指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大幅度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保证。报告还对实现我国能源转型的六大关键技术进行了分析,并重点介绍了安全高效低成本长寿命新型储能技术和清洁高效低成本氢能生产储运转化和应用技术。报告中,周孝信院士边讲解边和大家展开探讨,深深吸引了在场的师生和企业参会人员。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就“双碳”背景下的居民电价、特殊情况下的新能源发电、电力系统调度和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等与周孝信院士进行了交流互动。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有关科研人员,我校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等单位师生参加报告会。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教授丁明主持报告会。

周孝信,电力系统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IEEE Fellow,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CSEE Journal of Power and Energy Systems期刊主编,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电力系统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电力系统分析和控制的数学模型和计算方法研究,主持开发的中国第一套“电力系统分析综合程序”(PSASP)大型软件在电力系统得到广泛应用。在中国第一项330kV超高压输电工程、第一项±500kV高压输电工程等电力系统工程中提出并采用新的分析模型、计算方法和关键技术。在国内首次进行电力电子技术应用于超高压输电系统的灵活交流输电系统(FACTS)研究,用于中国第一项220kV和500kV超高压输电可控串补工程。采用先进的机群架构和分网并行计算方法,研制高性能的电力系统全数字实时仿真装詈(ADPSS),在国内外推广应用。在能源电力发展趋势和技术发展方向战略研究中提出三代电网和新一代电力系统的概念、发展模式和关键技术。1985年、2008年、2009年先后三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年获得IEEE PES Nari Hingorani FACTS奖,2009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981年参加编著的《电力系统计算》获国家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

(韩平平/文 韩平平/图 何岳颀/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