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日期:2021-04-20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文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师生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反响热烈。广大师生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校党委书记余其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等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将其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总体安排一体推进,切实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引导广大教师坚定信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构建一流大学体系”“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紧扣时代脉搏,抢抓历史机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合肥工大更多的智慧和更大的力量。

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心报说:“作为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全面实施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计划,构建与高水平大学目标相适应的研究生教育模式,建立符合新时代高层次创新人才需求的研究生培养体系;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动交叉学科和基础学科群建设,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自觉服务国家、行业和地方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立意高远,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望,在使我们倍感振奋的同时,更深感责任重大。”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钟小要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工作者,要心怀“国之大者”,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引导青年学生“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研究员张贤文表示,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凝心聚力、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努力在自身研究领域上不断取得新进步、新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勉励中青年教师继续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创新上不断取得新进步,同时指出:“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资源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副书记、副教授李加好认为,这对高校教师既是勉励,也是鞭策。“作为高校青年教师的一员,我们要瞄准前沿领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努力提高科研水平;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言传身教并重,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让我更加明确了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宣城校区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代永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始终秉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崇高目标,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带领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胸怀报国之志、肩负历史责任、勇于拼搏奋斗。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兼团委书记闫志伟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引人深思。作为一名青年教育工作者,要真正承担起‘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进一步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力争做到以精深的学问吸引学生,以高尚的情操感召学生,引导广大青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事业。”

“当代中国青年大学生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化学与化工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陈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他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重大责任。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十六字要求,不断提高理论修养、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实现新时代青年的价值。

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2018级本科生雷玉汝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珍惜当今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勇担时代重任、练就过硬本领,努力运用所学所长为祖国的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钟敏 刘雯雯/文)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