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布置实验室安全工作

日期:2021-04-03  稿件来源:实验室安全管理处  

图文

3月31日下午,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布置暨2021年首次安全工作会议在屯溪路校区学术会议中心第三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主持会议。

会上,刘晓平现场抽取了4月份安全检查重点学院,并进一步强调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各二级单位紧密团结,形成合力,把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做细、做实、做好,不断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治理能力,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刘晓平指出,实验室安全信息化建设是学校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一期建设覆盖化工、食品、材料和资环4个学院700多间实验用房,相关学院要积极主动做好建设工作;各单位要以“危险化学品台账管理”为切入点,推动学院全面落实剧毒、易燃、易爆化学品的“五双管理”,切实保障危化品在采购、储存、运输、使用、处置各环节的安全;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要依据《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项目安全风险管理办法》,全面落实科研项目安全风险评价和等级划分,通过源头防控,确保科研实验的安全;要共同开展好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通过安全知识竞赛、安全优秀工作者的评选、对实验室安全工作优秀者给予公共服务性奖励等一系列举措,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氛围;各学院要强化档案建设,建立责任体系,健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自查,健全危险化学品等重要危险源的台账管理工作。

会上,科研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岳峰汇报了科研项目管理系统中关于科研项目安全风险评估业务流程和线上审批运转情况,详细介绍了科研项目安全风险评价体系及项目负责人、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处的审核内容与操作方法。科研项目安全风险评价系统的上线运行,实现了风险防控关口前移,随着相关配套措施的落实,将进一步推动学校科研工作安全和高质量发展。实验室安全管理处钟华勇处长通报了3月份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并解读了2021年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重点工作,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安全信息化建设、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科研项目安全风险评价、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学院层面安全工作及档案建设五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各教学科研单位、本科生院工程素质教育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宣城校区管委会分管实验室安全负责同志,党委保卫部/保卫处、科研院、总务部、国资处的相关负责人及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与会各单位就日常管理中仍然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反馈。保卫处、总务部、国资处等单位就上述问题进行详细记录,并表示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尽快出台相应政策,制定解决方案,抓紧落实整改到位,确保学校教学和科研活动安全稳定运行。

(李祥/文 李祥/图 钟华勇/审核)

责任编辑:王秀芹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