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动员部署第五轮校内巡察及巡察整改督查工作

日期:2021-04-02  稿件来源: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图文

4月1日,校党委第五轮校内巡察暨2021年巡察整改督查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学术会议中心大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林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陆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的新部署、新要求和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最新会议精神,肯定了校内巡察自2019年4月全面启动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代表学校党委向所有为学校巡察工作付出辛勤努力的相关院系和职能部门、巡察组和被巡察单位及全校广大师生表示感谢。陆林指出,巡视巡察工作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是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有效形式,是学校党委落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政治责任、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全校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政治定位,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巡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全体同志要从对标对表中把握巡视巡察的职能定位,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在听取第六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精准落实巡视巡察工作要求;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感悟巡视巡察的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自觉把巡视的聚焦点、着力点放到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要从“开新局、起好步”中领会本轮巡察工作的精髓要义,持续聚焦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党史学习教育、意识形态管理、立德树人任务落实、制止餐饮浪费、教育评价改革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实施等最新部署要求,更好地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师生群众纽带功能,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陆林强调,本轮巡察和巡察整改督查工作要在前四轮校内巡察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优化机制、细化标准、实化成果。巡察干部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同志要依托“八纵八横”巡察工作体系,从巡前情况通报、干部抽调,巡中沟通会商、工作支持,巡后问题处置、整改日常监督等方面,进一步推进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监督贯通融合。要依法依规、精准深入开展巡察和整改督查工作,坚持从业务看政治,从问题看责任,从现象看本质,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善于发现和推动纠正政治上的温差、落差、偏差,准确把握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学校事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从政治的高度提出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巡察工作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陆林要求,全校各单位要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教书育人职责使命,持续深入抓好巡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要密切配合开展巡察和整改督查工作,共同树牢“把问题留给后人是失责”的观念,本着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负责、对学校发展负责的态度,着力发现和积极推动解决师生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在攻坚克难中体现政治担当,积极作为落实好巡察工作各项任务;要把巡察发现问题与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结合起来,统筹把握“当下改”与“长久立”,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机制就完善到哪里;要坚持以巡促改,在明确问题清单、整改举措、责任到人的基础上,把改革发展和师生满意作为整改工作的最终标准,“举一反三”用好巡视巡察成果,谋改革、抓落实、促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会上,陆林还就党史学习教育、中心组学习和意识形态工作、“两优一先”评选、“找差距、抓落实、提质量”专项行动、党建“双创”工作、特色党支部活动项目、党员发展有关工作、老党员信息核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支部工作、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月、上一轮教育部巡视整改专项督查、政治监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强二级纪委建设等当前学校党委、纪委重点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和推进。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蒋传东宣读了《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第五轮校内巡察工作方案》《中共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2021年巡察整改督查工作方案》,介绍了巡察组、巡察整改督查组成员和被巡察、被督查单位,解读了工作重点、工作程序、时间安排及有关事项。

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监察处处长、巡察办主任陈文恩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本轮巡察和巡察整改督查工作,在制度设计上有新举措,在任务推进上有新要求,在工作标准上有新规范,同志们要注重统筹协调、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上下联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充实工作内容、强化成果运用,通过巡视和巡察整改,促进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

会上,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代表巡察组分别接受了学校党委授予的聘书。

在动员部署会后召开的第五轮校内巡察暨巡察整改督查工作培训会和巡前通气会上,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陈竹、副处级巡察专员孟凡东进行了经验分享和巡察工作专题培训,党政办公室、纪委办监察处、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财务处、审计处等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为巡察组、督查组介绍了被巡察、被巡察整改督查单位有关情况。巡察组全体成员现场签订了巡察工作承诺和保密协议。

根据有关工作安排,学校党委2021年上半年组建3个巡察组对5个二级党组织开展巡察,组建了1个巡察整改督查组对两个二级党组织开展巡察整改督查。进驻工作将于4月上旬全面展开。

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纪委书记(党总支纪检委员),校党委选派的第五轮巡察组全体成员,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被巡察整改督查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陈竹/文 宁浪沙/图 陈文恩/审核)

责任编辑:刘红平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