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卢秉恒教授受聘我校“双聘院士”

日期:2021-03-18  稿件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图文

3月18日上午,卢秉恒“双聘院士”聘任仪式在翡翠湖校区科教楼第四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校党委书记余其俊、校长梁樑出席仪式,校党委副书记陈刚主持仪式。

聘任仪式上,余其俊为卢秉恒院士颁发了校徽、赠送了纪念品并发表讲话,梁樑为卢秉恒院士颁发聘任证书并致辞,陈刚介绍了卢秉恒院士的简历及学术成就。

梁樑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卢秉恒院士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卢秉恒院士是我校培养的杰出校友,是我国机械制造与自动化领域著名科学家,是3D打印领域领军人物,在国际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卢秉恒院士受聘我校“双聘院士”,将进一步提升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水平。他要求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做好服务工作,全力保障卢秉恒院士工作开展,全力推动相关学科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个甲子之后回到母校,再次戴上校徽的卢秉恒院士深情回顾了自己1962年步入工大校园,初次佩戴校徽的情景,并对母校的悉心培养表示感谢。他表示,重新成为工大的一员深感激动,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用自己数十年来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的经验和积累,为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并和母校师生员工一起,努力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历史机遇,乘势而上做出更大的成绩。

余其俊在讲话中指出,卢秉恒院士是合肥工大高水平人才培养的突出代表。作为一名从工大走出来的杰出科学家,卢秉恒院士始终坚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高档数控机床、增材制造、微纳制造、生物制造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引领性成就,集中体现了学校“厚德、笃学、崇实、尚新”的校训精神。当前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希望机械工程学院及相关学科在卢秉恒院士带领下,瞄准国家重大工程和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发挥传统优势,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努力以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成果,为建设制造业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校党政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研究生院、科研院、学术委员会、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校友会办公室、机械工程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聘任仪式。

卢秉恒院士简介

安徽亳州人,合肥工业大学1967届机械系本科毕业,1982年、1986年分获西安交通大学硕士、博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200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高端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技术总师、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主任、中国增材制造标准委员会主任。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两届专家咨询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机械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卢秉恒院士主要从事高档数控机床、增材制造、微纳制造、生物制造、电子制造装备等方面的研究,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称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球华人蒋氏科技成就奖等奖项,是中国机械制造与自动化领域著名科学家,我国3D打印领域领军人物。

(刘光猛/文 宁浪沙/图 郑利平/审核)

责任编辑:王秀芹

分享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