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学校主页

工大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大要闻 > 正文

推荐新闻
本月热门
学校布置2021年学生工作

日期:2021-03-22  稿件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图文

3月16日下午,学校2021年学生工作布置大会在学术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刚出席会议。

陈刚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2020年度学生工作,传达了学校2021年寒假工作研讨会精神,分析了新时代学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陈刚指出,我校学生工作要紧跟国家和学校的步伐,坚持内涵式发展,全面推进学生工作“六项行动计划”,要善于分析形势“出题目”,更要善于锚定问题“做答案”,高质量完成好今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陈刚强调,推动学生工作提质增效,要坚持高起点谋划,拓展学生工作事业的宽度,站在推动学校发展的战略高度,以更加开阔的视野为学生工作长远发展做谋划,主动融入人才培养中心工作,抓住学生发展的核心和关键;要坚持高要求推进,深化落实五育并举的力度,坚持立德树人,认真探索构建更具开放性的劳动教育实践体系,建立“有品牌、多平台、强体悟、重成效”的美育文化体系;要坚持高标准建设,提高教育管理服务的效度,推动学生社区教育培养模式、管理服务体制、协同育人体系、支撑保障机制改革,打造富有文化特色、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实际的“一体多翼、六型社区”的活动场域,形成“社区育人”格局;要坚持高科技支撑,增强大数据预测与决策的准度,深入推进“智慧学工”建设,用“大数据+工作体”的方式优化管理方式,打造学生大学期间全生命周期管理与服务平台;要坚持高效能升级,提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深度,继续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构建心理育人“中心+”的三维协同、五级防控的融通机制,打造“第二课堂成绩单”升级版,深入推进队伍建设三项专项计划,科学提高工作效能。

陈刚要求,树立“新学工发展理念”,努力打造具有时代特征、领域特色、工大特点的新学工方案,全体学工人要做到“五位五新”: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握风险防控新常态。要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织密织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防控和联防联控两张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心理危机防控、网络舆情防控等相关工作,构建常态长效、反应及时、干预有力、处置科学的安全稳定工作体系。二是明确职责定位,完善协同合作新机制。要建立新的协同机制,促进大学工内部协同、学工部门和学院协同、学工部门和其他职能部门协同的工作模式,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举措,拟定“责任清单”,形成“横向联动、纵向一体”的多主体协同、多要素联动的协作共同体。三是把准育人方位,遵循学生成长新规律。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将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引领学生的理论指导与舆论引导结合起来,将营造优良的学习状态与学术生态结合起来,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中打牢筑实学生工作的说服力、感染力和引领力。四是升级自身段位,响应队伍建设新规划。要加快实施“队伍担当引领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实现与高质量相适应的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提高辅导员的“核心技术”,增强职业竞争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争先、人人专长的良好工作氛围。五是激励评价到位,激发改革创新新动能。要开启大视野谋划、大范围统筹、大项目运作、大团队协同、大力度创新的工作态势,建立科学、完善、良性的激励体系,加大正向激励评价,强化工作效果评价,推动学工事业发展的全新变革。

会上,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钟小要从系统性主题教育、精细化学生管理、智慧型平台建设、协同性心理育人、科学精神培育、高质量充分就业、纵深化团学改革、职业化队伍建设等方面对学生工作进行了布置,并强调2021年学生工作要点树立三种思维、建设四大中心、实施六项行动计划,构建具有时代特征、工大特色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校团委书记兼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武国剑从推动疫情防控升级加力、思想引领升级加力、改革攻坚升级加力、服务青年升级加力四个方面作共青团工作部署。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兼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尚广海主持会议。学工机关全体人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朱玲利 吴其林/文 狄正烈/图 钟小要/审核)

责任编辑:王秀芹

分享到 :